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醫生是我的家人”——記在讚比亞的中國醫療工作者
2018-08-18 17:4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盧薩卡8月18日電 通訊:“中國醫生是我的家人”——記在讚比亞的中國醫療工作者

  新華社記者彭立軍

  “中國醫生是我的家人、我的兄弟!”在中國向讚比亞派遣醫療隊40周年紀念活動上,讚比亞影視制作人納索·瑪普蘭嘎作為患者代表發言時這樣説道。

  兩年前,瑪普蘭嘎因患有聲帶息肉幾個月無法説話,來到中讚友好醫院求醫。第18批中國援讚醫療隊耳鼻喉科醫生高長輝為他實施了該院第一例支撐喉鏡下喉重物切除手術,令他很快康復。“非常感謝中國政府對讚比亞的醫療援助。”瑪普蘭嘎説。

  自1978年開始,中國政府向讚比亞共派出20批醫療隊,546名醫療隊員。他們不畏艱苦,甘于奉獻,在讚比亞診治病人300多萬人次,開展各類手術2萬余臺,引進、實施新技術和新項目700多項。為改善讚比亞的醫療衛生狀況,提高人民健康水準作出了巨大貢獻。他們用自己的醫術和職業操守在讚比亞譜寫了一個個動人的故事。

  在讚比亞首都盧薩卡,83歲的龔梅靈經營著一家診所,他曾是第7批和第9批援讚醫療隊隊員。“我在援讚醫療隊工作4年多時間,深感讚比亞醫療條件落後,非常需要我們。于是在醫療隊工作結束後,我決定留在讚比亞,開辦了這家診所,繼續為讚比亞人民的健康服務。”龔梅靈説。

  讓龔梅靈記憶深刻的一件事,是在1991年夏天,他作為第7批援讚醫療隊副隊長在銅帶省湯姆遜醫院工作。當時盧安夏地區突發霍亂疫情,由于霍亂是一種急性傳染病,醫院將病人集中安置在學校的教室、走廊和操場上。許多病人發生脫水、中毒、休克,情況危急。當時又正值雨季,病人的嘔吐物等混合著雨水肆意流淌。他和同事們不顧個人安危,跪在地上為病人穿刺、輸液、緊急搶救,連續奮戰十多天。這一幕恰巧被讚比亞時任總統奇盧巴看到,他來到醫療隊員身旁,對他們豎起大拇指。“遺憾的是,我的同事陳雅琴醫師,由于疲勞過度,肝病復發,犧牲在與霍亂鬥爭的戰場上。”龔梅靈説。

  開辦診所21年來,龔梅靈接診10萬多人次,診治了多種病症,他的醫術和醫德得到病人的認可和稱讚。

  64歲的克裏斯托弗·塞卡科勒是龔梅靈的病人,“我認識龔大夫已經10年了,他醫術高超,藥到病除。”

  “我的診所收費靈活,能免就免,能為當地人做點事我非常高興。我想繼續努力,為讚比亞人民和華僑華人的健康,為中讚兩國人民的友誼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龔梅靈説。

  馮軻紅是第10批和第11批援讚醫療隊隊員,目前她在盧薩卡市中心經營一家中醫診所。瘧疾是讚比亞的主要流行疾病,馮軻紅利用中西醫結合的方式治療瘧疾,取得顯著效果,在患者中廣受好評。她的病人中既有普通百姓,也有第一夫人及總統府官員。一些當地病人在她的治療過程中,慢慢接觸和認可中醫。

  “作為一名中醫,不僅僅是運用中醫理論治病救人,也要弘揚中醫文化,讓更多讚比亞人了解中醫、信任中醫,這也是我的心願。”馮軻紅對記者説。

  馮軻紅的助理、當地人奈麗説:“這些年,我看到馮大夫用針灸治好很多病人。很多疑難雜症病人會到我們診所,請馮大夫用中醫方法治療。我自己也在跟馮大夫學習中醫,例如艾灸療法等。”

  “我覺得中醫在非洲的推廣還需要經歷漫長的過程,但我願意做一個中醫文化的傳播者,繼續留在讚比亞。”馮軻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29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