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今年北極真的熱嗎?
2018-08-05 20:5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雪龍”號8月5日電 記者手記:今年北極真的熱嗎?

  新華社記者申鋮

  中國第九次北極科學考察隊5日正在楚科奇海域開展多項科考作業。由于“雪龍”號科考船行至北緯77度附近,通信聯絡較為不便,記者已較難同步了解外界動態,但仍然陸續收到了多方詢問:今年北極真的熱嗎?

  記者這才知曉,近期全球多地出現高溫天氣,甚至北極圈內的一些陸地城市也未幸免。然而,從記者親歷來看,北極並不熱!

  進入北極圈後的第二天起,“雪龍”號就遇見了星星點點的浮冰。隨著考察隊繼續向北行駛,遇到的海冰也越來越密集。調整為破冰模式的“雪龍”號一改此前的溫和模樣,如同所向披靡的勇士,撞開厚厚的冰層,開辟出前行的路。

  隨著“雪龍”號在“浮冰世界”裏穿行,體感溫度也降到攝氏零度以下。若再遇上較大的海風,便可深刻體會到“刺骨”的感覺。每次走出船艙,隊員們都要穿上俗稱“企鵝服”的厚厚的戶外作業服,再把帽子、圍巾、手套等統統穿戴上,全副武裝後方可出船艙。

  “在中國第九次北極考察的沿航線區域,進入冰區後,氣溫維持在零下3攝氏度至零攝氏度之間,與歷次北極考察相比,未見異常。”考察隊首席科學家助理、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研究員雷瑞波的觀測印證了記者的感受。

  為何北極圈內出現高溫,在北極考察的考察隊卻未感受到?考察隊隊員、中國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高級工程師宋曉姜告訴記者,最近有報道稱北歐陸地上氣溫達到30攝氏度以上,形成這種天氣的原因其實很復雜,也有很強的局地性。

  “天氣尺度本身是以天來衡量的,相比氣候尺度要遠遠小得多、短得多。”宋曉姜説,全球氣候變化以及北極海冰逐漸減少是當今科學界普遍認同的現象,但是氣候係統十分復雜,一個異常的天氣過程不能完全代表氣候係統的異常,需要更多的資料開展分析和研究。

  “這也就是開展北極科考的意義,去揭開更多的謎團,從而能夠更好地保護北極和我們的家園。”宋曉姜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科普:本次北極科考採用幾種作業方式
    自7月20日從上海出發以來,由中國自然資源部組織的中國第九次北極科學考察隊已經開展了走航觀測和定點長期觀測等多種考察工作。除此之外,考察隊還將開展哪些作業?此次北極科考的“正確打開方式”有幾種?
    2018-07-31 20:55:16
  • 中國第九次北極科學考察隊進入北極圈
    新華社“雪龍”號7月30日電(記者申鋮)北京時間7月30日6時,中國第九次北極科學考察隊乘坐“雪龍”號科考船從北緯66度34分、西經169度10分進入北極圈。
    2018-07-30 13:48:11
  • 中國北極科考隊回收並布放錨碇式潛標
    北京時間7月31日22時至8月2日13時左右,由中國自然資源部組織的中國第九次北極科學考察隊行經楚科奇海北部區域時,成功回收並布放各兩套錨碇式潛標。
    2018-08-02 19:51: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6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