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歷史與現實相遇,思想與藝術交融——“真理的力量——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落下帷幕
2018-08-05 20:4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題:讓歷史與現實相遇,思想與藝術交融——“真理的力量——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落下帷幕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黃小希

  真理的力量可以有多大?

  為了探尋這個問題的答案,自5月初以來,全國各地的觀眾們紛紛來到中國國家博物館,在“真理的力量——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中感受馬克思的學説跨越百年的巨大力量和依舊閃耀的真理之光。

  這個由中宣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文聯共同主辦,中央編譯局、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國家博物館承辦的主題展覽于8月5日落下帷幕。自5月5日開幕以來,它吸引了200余萬人次的觀眾前來參觀學習。3個月展期裏,觀眾數量逐月遞增,在7月出現“井噴”——日均接待觀眾人數3.68萬人次,其中中青年觀眾約佔88%。

  100余件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的手稿、筆電及親筆簽名的書籍原版等珍貴文獻,900余種原版圖書,150余幅圖片,70余幅馬克思主義題材美術作品,6尊雕塑作品……在豐富的展品前,觀眾們由衷感嘆: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馬克思主義依然閃耀璀璨光芒,在世界東方煥發蓬勃生機。

  “在這裏,歷史與現實相遇,思想與藝術交融。馬克思從書本上‘站’起來,成為立體的可親可敬的人,馬克思主義也可信可行。展覽將中國共産黨人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經歷的艱難曲折和不懈奮鬥以觀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娓娓道來’,因而能夠説服人、感動人、引領人。”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説。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

  在展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歷程”部分,一面黨旗鮮紅如初,一批批黨員莊嚴地舉起右手,重溫入黨誓詞。驕陽似火的7月裏,來自黨政軍機關、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社區的8000多批次黨員將7月的主題黨日活動“搬”到國博,接受精神洗禮。

  “真正領會馬克思主義理論要接觸更多本原的東西。這次國博之旅讓我距離偉人的人生和思想更近。”來自重慶的高二女生周俞言暑假來京旅遊,第一站就選在國博。

  一位來自遼寧瀋陽的高校教師從國博官方微信公眾號上了解到展覽資訊,特意新買了一部相機遠道而來。“我要把這些難得一見的馬克思主義實物展品一一拍攝下來,回去做成課件,與不能到場參觀的學生們分享。”

  大量觀眾的到來,讓展覽講解和接待安保的工作量倍增。國博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為保障參觀秩序,國博在展廳採取“單流向”參觀路線,將安檢單元入口由1個增至3個,對中小學生團體實行快速安檢,並安排志願者科學引流。

  同時,一批專家學者從書齋走向觀眾,擔任專家講解。國博學術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館員劉建美對參加講解工作深有感觸:“引入專家講解是提升服務品質的成功創新。參與這個展覽的講解工作,對我們自身而言是將長期學術積累外化于形、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傳遞給觀眾的過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青年要做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的忠誠傳承者
    青年人朝氣蓬勃、意氣風發,是民族的希望、國家的未來。青年人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逐漸成熟的關鍵時期,能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對于青年人的成長成才至關重要。“
    2018-07-06 14:28:34
  • 中宣部出版局開展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重點圖書捐贈活動
    為推動廣大幹部群眾以科學態度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堅定馬克思主義科學信仰、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中宣部出版局從6月上旬起,向全國部分革命紀念地和紀念館、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等585家單位,捐贈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重點圖書1800套。
    2018-06-08 22:09:25
  •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係列中國文化展在德國特裏爾揭幕
    李小林、江西省副省長吳忠瓊、沃爾夫還共同為係列文化展的首場展出“神韻江西,中國味道”揭幕。
    2018-06-02 11:24: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6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