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默守望讀書人——60歲的澳門何東圖書館
2018-08-05 19:5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澳門8月5日電(記者 郭鑫)澳門有這樣一座獨特的建築,它距離熙來攘往的新馬路僅一箭之遙,卻是一個綠樹成蔭、環境清幽的地方。雖比鄰精力旺盛的鬧市,卻獨具溫柔嫻靜的氣質,這就是澳門最大的公共圖書館——何東圖書館。今年8月,它迎來了自己60歲的生日。

  何東圖書館位于澳門崗頂前地的盡頭,與周圍一眾歐式建築相映成趣,共同組成了世界遺産“澳門歷史城區”的重要一部分。60年來,何東圖書館由小到大,經歷風風雨雨,成為集歷史、文化和建築藝術于一體的園林式圖書館,默默守望和滋養著澳門一代又一代讀書人。

  何東圖書館的前身是澳門知名企業家、慈善家何東先生于1918年購入的私人別墅,1956年何東逝世後,家人遵照他的遺囑捐贈該物業及2.5萬港元購書款予澳門政府,以建立收藏中文書籍的公共圖書館,並命名為何東圖書館。

  何東圖書館于1958年8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成立之初便是澳門最具規模的中文公共圖書館,藏書約3000冊。經過60年的發展,現在的何東圖書館已經成為以古籍、文、史、哲、藝術、建築類書籍及多媒體視聽資料為主的綜合性圖書館。其中,館藏大量中文經典古籍,共計4154冊,多媒體資料5601件、各地報紙55種、雜志531種、已裝訂逾期報紙37種。

  圖書館的主體建築由兩座建成年份相差一個世紀的大樓組成,分別是建于1904年以前的原大樓和落成于2006年的新大樓。圖書館入門處是古樸典雅的鵝黃色拱門長廊,原大樓樓高三層,是經典的歐陸風格建築,後面的新大樓樓高四層,是簡潔樸素的現代風格。新舊兩幢大樓相結合,全館成了兼具藏書樓和現代化圖書館功能的人文閱讀空間。

  從外觀上看,建于後花園一側的新大樓,就隱藏在原大樓的背後,新舊兩座建築通過一道宛如閱讀天堂的階梯銜接在一起,原大樓以收藏古籍為主,新大樓負責提供多元化的讀者服務,分別代表著歷史與未來,階梯則是時光切換的地點。

  大樓前後,是遍植青草和老樹的兩個中式庭院,既是對澳門市民開放的公共空間,遊歷至此的旅客入內休憩片刻,也會十分舒心爽朗。

  關于何東圖書館的舊大樓,曾參與後期建築整修和內部家具設計的澳門建築師馬若龍説,它的很多建築材料就地取材,如處處可見的麻石,是葡式建築中石灰石的替身,加上東方傳統的庭院構造,整體上中西合璧。

  8月4日,在何東圖書館舉行了慶祝建館60周年的紀念牌揭牌儀式。何東先生的後人在儀式上向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贈送了何東生前的舊物,包括生意賬簿以及私人書信,供圖書館收藏。

  參加揭牌儀式的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鄧美蓮曾在何東圖書館工作多年。她説,還記得第一天來到何東圖書館時,就覺得眼前的建築更像別墅而非圖書館,它和傳統圖書館完全不一樣。她推薦了三個不錯的圖書館空間給讀者,包括可以欣賞到建築特色的前花園、大樹成蔭的古樹區以及新大樓的閱讀區。

  被問及未來發展時,鄧美蓮表示,何東圖書館是一個成功的歷史建築活化實例,為了保護歷史建築,建築的外貌將不會再有太大的變化,畢竟圖書館的發展趨勢不只是提供單純的閱讀空間,而是更多地與建築、藝術表演等相結合,形成一個大型的社區文化公共空間。

  為了慶祝60歲生日,何東圖書館這個月還將舉辦一係列講座、導覽等活動,讓市民、遊客充分領略這座歷久彌新的建築和閱讀殿堂的風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2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