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向科技獎勵不端行為“亮劍”
2018-08-01 15:0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8月1日電(記者劉鄧)提名者須簽署誠信承諾書;對造假、剽竊、侵佔他人成果等行為“零容忍”;已授獎的撤銷獎勵,納入不良信用記錄,5年內不得申報……8月1日起施行的《海南省科學技術獎勵辦法》,通過強化監督懲戒機制,向各種科技獎勵不端行為“亮劍”,用誠信築牢科技獎勵的基石。

  辦法在“提名”“法律責任”等章節,明確了申報單位、個人、獲獎者、提名者、評審專家及相關工作人員在科技獎勵活動中違紀違法行為的法律責任。

  根據辦法,提名者按照省科學技術行政部門規定的提名條件和程式進行提名,簽署誠信承諾書,對提名材料的真實性和準確性負責,並在提名、答辯和異議處理等工作中承擔相應責任。提名者提供虛假證明、材料,協助他人騙取省科學技術獎,情節較輕的,由省科學技術行政部門給予警告;情節嚴重的,取消其提名資格。

  獲獎者剽竊、侵奪他人的發現、發明及其他科學技術成果,或者以其他不正當手段騙取省科學技術獎的,由省科學技術行政部門報省人民政府批準後撤銷獎勵,追回獎勵證書和獎金,記錄不良信譽,向社會公布,並自撤銷獎勵決定之日起,5年內不得申報省科學技術獎。

  評審專家存在違反學術道德和評審紀律等行為,由省科學技術行政部門將其違法行為納入不良信用記錄,向社會公布。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情節嚴重的,取消其評審專家資格。

  “新制定的辦法加強了對獎勵活動各參與主體的全面監督,加強了對不端行為的懲戒。”海南省科技廳創新發展處有關負責人何君煜説。

  海南省科學技術獎包括四類獎項:省自然科學獎、省技術發明獎、省科學技術進步獎、省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每年評審一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遼寧獎勵關鍵技術與科技前沿成果
    智能機器人核心部件、北方雜交粳水稻育種、新能源電池高性能電極材料……19日,遼寧省政府召開全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為包括航空航太、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現代醫學等在內的一係列領域科研成果,頒發了2017年度科學技術獎。
    2018-04-19 20:53:59
  • (受權發布)國務院關于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國務院關于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國務院決定,對為我國科學技術進步、經濟社會發展、國防現代化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科學技術人員和組織給予獎勵。
    2018-01-08 19:29:53
  • 中共中央國務院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為最高獎獲得者等頒獎
    中共中央、國務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高麗、王滬寧出席大會並為獲獎代表頒獎。李克強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大會上講話。張高麗主持大會。
    2018-01-08 16:07: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江:盛夏時節“雙搶”忙
廣西柳江:盛夏時節“雙搶”忙
探訪印尼龍目島地震災區
探訪印尼龍目島地震災區
利劍,刺破晴空——七國鏖戰“晴空”防空兵比賽目擊記
利劍,刺破晴空——七國鏖戰“晴空”防空兵比賽目擊記
源自上合峰會的嬗變--峰會之後青島新觀察
源自上合峰會的嬗變--峰會之後青島新觀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0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