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馬兩國禁毒部門聯手破獲一重大跨國走私販毒案
2018-08-01 14:1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記者白陽)記者1日從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獲悉,經過近半年的艱苦偵查,中國和馬來西亞禁毒部門近日聯手成功偵破一起重大跨國走私販毒案,在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和檳城共抓獲“龍哥”等11名馬來西亞籍犯罪嫌疑人,繳獲冰毒245.2公斤。

  據悉,2017年8月,雲南省緝毒部門在工作中發現一活躍在緬甸北部的販毒團夥。該團夥毒品出貨量每次均在百公斤以上,大部分毒品由緬甸走私運輸至馬來西亞販賣,其中一名在馬購毒下家係一長期活動在馬來西亞檳城、外號叫“盛哥”的馬來西亞籍華裔男子。

  為有效打擊本區域跨國走私販毒活動,同年12月,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將上述情況通報馬方。2018年1月18日,馬來西亞警方根據中方情報,在馬來西亞檳城對該團夥採取階段性收網行動,抓獲外號為“盛哥”的馬來西亞籍犯罪嫌疑人Chew Aik Sim,繳獲冰毒89.2公斤。2018年3月,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專門就本案在吉隆坡與馬來西亞皇家肅毒局進行專案會商,進一步鎖定了該團夥上線成員有關涉毒活動軌跡,該團夥毒品收貨方“龍哥”也同時被兩國警方納入偵查視線。

  偵查顯示,3月以來,“龍哥”準備從長期盤踞在緬北地區的毒梟尋購毒品,並通過陸路渠道向東南亞地區販賣。對此,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立即啟動跨境緝毒聯合偵查機制,及時將重要涉案資訊通報馬方。7月21日,馬來西亞皇家肅毒局根據中方準確情報,在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安邦區特斯科超市停車場成功抓獲“龍哥”等涉案犯罪嫌疑人10名,繳獲冰毒156公斤,查扣涉案汽車1輛。

  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表示,“龍哥”走私販毒案是近年來中馬兩國禁毒部門線索遞轉最高效、資訊研判最充分、打擊效果最大的典型案例,也是區域緝毒執法合作的經典案例。下一步,兩國緝毒執法部門將不斷推進互涉跨國走私販毒案件的聯合偵辦水準,為維護和發展好兩國緝毒執法合作的良好局面作出不懈努力,為有效促進區域毒情治理工作作出積極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國家禁毒辦公布4起打擊海上毒品犯罪特大案件
    6月27日,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在北京舉行發布會,公布了四起特大海上毒品犯罪案件。其中包括“6.01”特大海上跨國走私毒品案、“406”特大海上走私販毒案、“1801”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和“7.20”係列跨國走私可卡因案。
    2018-06-27 15:12:58
  • 新華微評:拒毒禁毒,人人有責
    禁毒不僅是黨和政府的重要職責,也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讓抵制毒品蔚然成風,讓毒品蔓延失去土壤,才能營造綠色無毒的社會環境,確保每個人擁有健康人生。
    2018-06-26 21:19:13
  • 雲南公安邊防總隊構建立體化禁毒防控網絡:上半年繳毒5噸
    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針對毒品犯罪活動呈現出的新特點、新規律,構建以“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查打防管控相配合”的立體化禁毒防控網絡。今年截至6月25日,該總隊查破毒品案件近103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近700人,繳獲各類毒品5噸,易制毒化學品724噸。
    2018-06-25 22:51: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江:盛夏時節“雙搶”忙
廣西柳江:盛夏時節“雙搶”忙
探訪印尼龍目島地震災區
探訪印尼龍目島地震災區
利劍,刺破晴空——七國鏖戰“晴空”防空兵比賽目擊記
利劍,刺破晴空——七國鏖戰“晴空”防空兵比賽目擊記
源自上合峰會的嬗變--峰會之後青島新觀察
源自上合峰會的嬗變--峰會之後青島新觀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0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