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播劇裏的“中醫梗”本可以避免
2018-07-30 08:47:1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只要制作方願意投入,通過尋求與醫學界的合作,則完全可以兼顧劇情和醫學常識。

  近日,某熱播劇再次掀起了一波後宮劇熱潮,除了每集後宮佳麗們的日常“開撕”,劇中的各種“中醫梗”也成為爭議焦點。某娘娘偷換的枇杷新葉真的有毒嗎?貝殼粉和珍珠粉藥用價值天差地別?某阿哥生下來患病真的連眼睛都是金色的?對此,有媒體記者咨詢了南京中醫藥大學的專家,專家表示:“電視劇裏的中醫梗看看就好,千萬別信以為真了。”

  電視劇的劇情與醫學常識之間,有時候存在難以兼顧的矛盾。過于追求醫學的正確性,就可能在劇情安排上縮手縮腳,使內容顯得比較枯燥。但過于在乎票房和收視率、忽視醫學常識,又會讓醫學謬誤頻繁出現。顧此失彼,當然無法相容並蓄。

  假如觀眾只是“看一看就好”,倒也不必在意。但日積月累,這些錯誤的醫學知識難免會影響受眾觀念。何況人的辨別能力千差萬別,照著電視劇自療或養生的不在少數。單次的誤導或許無關緊要,但假如整個氛圍如此,觀眾的健康素養難免會在無形之中被拉低。

  何況,醫學謬誤不僅涉及中醫,西醫也有,且電視劇與電影裏都廣泛存在。醫學專業網站丁香園曾做過一份調查,2012名參與調查的醫生提交了他們發現的醫療劇中的醫學錯誤,其中急救知識被“誤傷”得最重,有74.6%的受訪醫生在醫療劇中發現過急救知識錯誤。一半人認為,國産醫療劇中出現的急救錯誤“誤導觀眾,無法容忍”。2015年,廈門中心血站因影視劇中存在太多獻血方面的誤導,他們選擇發帖反擊,一度引發社會熱議。

  在一些發達國家,影視劇當中的醫療情節是需要進行嚴格把關的,比如美劇在拍攝手術場景前,都必須經過美國相關醫療機構的審核和培訓。且美劇的編劇團隊都有相關專業背景,在編劇團隊背後,還有以專業醫師隊伍為核心的智囊團。反觀國內,除了少數醫療劇外,其他影視作品很少有聘請醫學專業團隊的做法。

  可見,減少熱播劇裏的“中醫梗”等醫學謬誤,不是不能做到,而是願不願意做。相信只要制作方具備這樣的意識並願意投入,通過尋求與醫學界的合作,則完全可以兼顧劇情和醫學常識,使影視作品既能用跌宕的劇情吸引觀眾,又能起到傳播醫學常識的作用。(羅志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安徽壽縣:稻田畫進入觀賞期
安徽壽縣:稻田畫進入觀賞期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19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