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難站”,需在細節之處提升文明
2018-07-30 08:47:19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南站怎麼就成了“北京難站”?這是央視新媒體的一篇報道的標題,引發更多附議,一些作者吐糟北京南站的各種難,慨嘆著這座硬體設施高標準的現代化車站竟然存在各種匪夷所思的低水準管理現象。比如打車難,有段子説“在北京南站和朋友道別,他轉身去打車,我到了天津東站發消息報平安,他還在排隊”;比如上車難,大廳中央是等客的椅子,烏泱泱的人群,只要乘客一起身排隊上車,整個大廳都會被阻斷,人們穿行都很費勁;比如進出站難,其中更讓人焦慮的是出站,手扶電梯無一例外都比樓梯短一截,出口是凹字形。可以想像,只要乘電梯者在出口處略有耽擱,那將可能是一場踩踏災難。

  北京南站被吐槽,早已不是新聞了,就是我們這些長久不去首都聆聽祖國媽媽心跳的人都知道,因為近年來針對北京南站配套服務問題,從民間反饋,到媒體曝光,遠非第一次。早在2012年,央視新聞頻道就對北京南站周邊黑車瘋狂宰客的問題進行過曝光,但至今仍未有改觀。今年4月,有網友吐槽,指出北京南站等待席位偏少、進出站特別長、停車場比較“悶”、計程車接駁難等一係列問題。

  按道理,這是一座設計高標準的高鐵站,配套服務原本也應現代舒適,可為什麼這些配套的軟設施卻落後得跟三線城市一般?根源問題是管理不細心、不用心,缺乏細節化的管理,讓原本先進的硬體設施不但沒法充分地發揮出它應有的作用,更是出現以上所説的那些怪象。

  按中國交通報的説法:北京南站的建築面積約32萬平方米,上海虹橋火車站的建築面積約24萬平方米。而從2017年暑運期間的情況看,上海虹橋火車站日均客流量約為20萬人次,北京南站日均客流量不到15萬人次。所以有人呼吁,幹脆,請上海虹橋站接管了北京南站吧!因為這好不好,關鍵還是靠管理啊。所以有網友留言説:中國是越往南服務水準越高,越往北,那些服務管理者越覺著自己是個爺。還有網友説:開車從山東到杭州,一路高速服務區,就明顯可以看出來越往南越幹凈服務越好商品越豐富價格越合理,再從南一路回來越往北感覺越窩心!

  作為南方人以及生活工作在杭州的筆者,聞聽此言自然是一股自豪感從心底油然而生。但反過來一想,雖然南方的江浙一帶,是在管理水準服務意識方面高出北方許多城市一截,但未必就不存在類似的問題。比如我家樓下的慶春路中山路口,南北向的綠燈只有十幾秒的時間,我常在想,交通部門有沒有想過那些腿腳不便的老人是怎麼過這個紅綠燈的?杭州東站也是有如北京南站般宏大闊氣,不也是因為在導引方面做得不夠細致被人吐槽?歸根到底,相比于日本等一些城市管理水準先進的國家,我們國家整體而言,還是粗放經營,細節化管理的觀念還是沒有深入人心,細節管理的繡花活兒還是沒做到位。

  “天下大事,必作于細”。近幾十年來,我們國家經歷了大規模、超快速的城鎮化,城市建設是日新月異,讓很多國家都望塵莫及。但是,一個先進的城市光有高樓大廈、地鐵高鐵這些光鮮外表還不夠,還要將精細化管理思想引入城市管理領域。管理者只有如匠人般苦下精雕細琢的功夫,用細節化管理的藥方治療城市粗放發展引起的痼疾,才能使城市建設的成果不斷造福人民。所以,“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才能使我們的家園變得更加和諧溫潤,才能使我們國家在各個方面都能趕上發達國家。(項向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內澇頻發呼喚城市“留白”
    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才能在面對城市內澇時,擁有更多空間和能力。
    2018-07-18 08:31:36
  • 外賣小哥的暖心故事見證城市新青年成長
    “城市新青年”為城市發展和繁榮做出了不平凡的貢獻,城市社會、城市服務行業和廣大市民也要善待這個不平凡的群體,為他們參與建設城市生活、共用城市發展成果創造更加積極公正的環境。
    2018-07-09 08:14: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安徽壽縣:稻田畫進入觀賞期
安徽壽縣:稻田畫進入觀賞期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19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