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多措並舉激勵村級幹部幹事創業
2018-06-30 16:5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6月30日電(記者李平)對貴州省綏陽縣枧壩社區黨支部書記劉志平來説,這五六年幾乎沒時間照看家中種植的蔬菜和烤煙,因為扶貧攻堅任務重,幾乎佔據了他所有時間。枧壩社區有7000人,其中農村人口近5000人,民選社區幹部只有5名,個個都是全職化。

  “剛全職化時,社區幹部養家糊口壓力大,因為當時社區幹部每月待遇也就1000多元。”劉志平説,從去年開始,政府給他們5名社區幹部提高了報酬,正職每月2900元,副職每月2700元,並允許他們從集體經濟發展壯大中獲取一定的獎勵。

  “發展集體經濟補差村級幹部收入、建立村級幹部待遇正常增長機制等,有效激發了村級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增強了村級崗位的吸引力。”綏陽縣枧壩鎮副鎮長黃力説,以前不少群眾嫌待遇低,不願意當村幹部,現在返鄉競選村級崗位的人也多了起來。

  “政府去年支援100萬元用于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我們將閒置小學改造成賓館,到夏季時,重慶遊客蜂擁來避暑,一個人每月包吃包住1300元,去年賓館毛利潤12萬元,除開人員工資,剩下3萬元純利潤全部用于補差社區辦公經費。”劉志平説,待賓館效益穩定之後,他們將按照所得利潤的15%扶持困難黨員和村民小組長,20%補貼社區幹部,65%用于村級集體經濟滾動發展。

  枧壩發生的變化,在貴州並不少見。貴州省委組織部部務委員、組織二處處長馮衛東説,貴州從2017年開始,僅省級財政每年就新增2.3億元用于提高村級幹部待遇,目前全省村幹部月平均報酬達2300元,最高的達到4000多元,政府每年給每個村支兩委劃撥的辦公經費不低于2萬元,一些地區還通過發展村級集體經濟,補差村支兩委辦公經費和村幹部收入,有效激發了村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

  與此同時,為讓村幹部工作上有幹頭,貴州還從優秀村級幹部群體中定向招錄鄉鎮公務員和鄉鎮事業編人員,一些地區還對優秀村級幹部制定了可享受鄉鎮副科級幹部經濟待遇、患重大疾病進行適當經濟補助、每年至少組織一次健康體檢等政策,多措並舉的正向激勵煥發了一線基層幹部幹事創業激情,為脫貧攻堅增添了強大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貴州赤水:集體經濟為民謀實惠
    今年7月,望城社區用1000多萬元購買的3600平方米農貿市場將交付使用,每年有望為社區集體經濟帶來50多萬元的收入。
    2018-06-21 15:26:19
  • 河南:1235個深度貧困村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全覆蓋
    記者日前從河南省政府獲悉,為加大對1235個深度貧困村發展支援力度,河南要求資源要素進一步向這些深度貧困地區傾斜,2020年實現深度貧困村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全覆蓋。
    2018-05-08 11:24: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倫多舉行夏日燒烤節
多倫多舉行夏日燒烤節
歸鄉,不再流浪——記敘利亞難民返鄉
歸鄉,不再流浪——記敘利亞難民返鄉
福建集中銷毀違規漁具
福建集中銷毀違規漁具
安徽黃山現雲海晚霞
安徽黃山現雲海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05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