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首次發表《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引國際關注
2018-06-30 16:4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綜述:中國首次發表《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引國際關注

  新華社記者

  為全面介紹中國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的實踐,闡釋中國參與多邊貿易體制建設的原則立場和政策主張,闡明中國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願景與行動,中國政府日前發表《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這是中國首次就這一問題發表白皮書,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海外人士高度評價中國入世以來對世界貿易所作貢獻。

  世界貿易組織發言人基思·羅克韋爾對新華社記者説,世界貿易組織秘書處過去和現在都“十分讚賞中國對世界貿易組織所給予的強有力支援”。

  羅克韋爾説,中國一直積極參與世貿組織各個領域的活動,“很清楚的是,中國的參與為《貿易便利化協定》談判和諸邊性《信息技術協定》擴容談判的成功都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俄羅斯國民經濟和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謝爾蓋·海斯坦諾夫説,中國履行了所有作為世貿組織成員的義務。從世界貿易角度看,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給全球貿易發展注入動力。

  俄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説,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世界貿易往來變得更加活躍,全球貿易額逐步增加,中國與全球各國間的貿易額均呈增長之勢。

  馬斯洛夫還認為,中國入世使國際市場的良性競爭增強。中國電子産品和其他科技産品具有競爭優勢,這促使海外企業不斷通過提升産品品質與中國企業展開良性競爭。

  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中國問題專家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表示,中國切實履行了入世承諾。中國外貿額自2001年以來大幅增長,世界貿易因此繁榮。中國一直推動多邊貿易發展,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把那些與中國貿易往來不多的國家吸引進來。

  《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公布後,英國主要媒體注意到白皮書強調中國將“不斷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英國廣播公司等媒體認為,這將為英國農業、汽車及金融等多個行業帶來機遇。

  針對中國最新發布的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凱瑟琳·麥吉尼斯説:“中國公布的負面清單是非常受歡迎的,也是中國向世界敞開大門的又一例證。中國對商業銀行的外國投資限制正在解除,我期待更多英國金融公司進入中國市場。”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貿易國,經濟增長一直保持穩定和強勁,對世界經濟貢獻巨大。此外,中國幫助亞洲和非洲國家共同建立更加有序的貿易體係,幫助一些體量較小、發展相對落後的國家成為貿易國,讓世界貿易的重心從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轉移。

  佩裏説,中國的貿易方式源于一種全球責任感,也基于中國傳統哲學理念:只有所有國家共同發展,世界才會更加和平。他説:“分享是中國貿易哲學的關鍵詞。”(參與記者:聶曉陽、安曉萌、欒海、金晶、溫希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世貿組織官員積極回應《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
    世界貿易組織發言人基思·羅克韋爾28日在日內瓦應約對中國當天發布的《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進行評論時表示,世界貿易組織秘書處過去和現在都“十分讚賞中國對世界貿易組織所給予的強有力支援”。
    2018-06-29 00:33:10
  •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履行承諾 改革開放不會停滯
    針對有觀點認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履行承諾之後改革開放就停滯了,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28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説,這個説法是不成立的,更談不上改革開放的倒退。
    2018-06-28 19:04: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倫多舉行夏日燒烤節
多倫多舉行夏日燒烤節
歸鄉,不再流浪——記敘利亞難民返鄉
歸鄉,不再流浪——記敘利亞難民返鄉
福建集中銷毀違規漁具
福建集中銷毀違規漁具
安徽黃山現雲海晚霞
安徽黃山現雲海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59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