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火星伴月”7月1日亮相夜空 “戰神”聯袂“嫦娥”共舞蒼穹
2018-06-29 14:5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火星伴月”7月1日亮相夜空 “戰神”聯袂“嫦娥”共舞蒼穹 新華社發 邊紀紅 制圖

  新華社天津6月29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7月1日晚,天宇將上演“火星伴月”美麗天象。屆時,只要天氣晴好,人們抬頭仰望即可觀賞到“戰神”聯袂“嫦娥”共舞蒼穹的美麗畫面。

  火星是地球軌道外的第一顆行星,顏色呈紅色,由于亮度變化大,在我國古代被稱為“熒惑”,意指它熒熒似火而又行蹤不定,時而順行,時而逆行,令人捉摸不透。羅馬人認為火星是天空中的一滴血,並用戰神“瑪爾斯”來命名它。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7月1日22時30分左右,一輪凸月將高懸天宇,在月亮右邊不遠處就是紅色的火星,亮度-2.18等,猶如一顆紅寶石鑲嵌在“月姑娘”旁邊,閃耀在夜空中。“英姿颯爽的‘戰神’與娉娉婷婷的‘嫦娥’將時而低低私語,時而深情對望,這幅畫面為盛夏的夜晚增添了幾許浪漫。”隨著時間的推移,二者將相攜著越升越高,至次日淩晨3時升入正南方天空。此時此刻,夜空靜謐,星月輝映,競放光芒。

  由于即將迎來“衝日”表演,眼下,火星距離地球越來越近,觀測條件越來越好。

  天文專家提醒説,此次美麗天象,除用肉眼觀測外,天文愛好者用放大50倍以上的望遠鏡觀測火星效果更佳。透過望遠鏡,火星看起來像個橙色的大球,非常美麗。如果大氣透明度足夠好的話,還能夠看到火星上面紅色的大沙漠和白色的極冠。

  天文專家表示,火星與地球類似,也有四季變化,因此,火星是人類最為關注的行星。近40年來,更是陸續成功向火星發射了20多個火星探測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黃河入海的地方
鳥瞰黃河入海的地方
“世界最大銅鼓”亮相環江
“世界最大銅鼓”亮相環江
“壁畫醫生”敦煌受訓
“壁畫醫生”敦煌受訓
中國維和部隊的海外故事
中國維和部隊的海外故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055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