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法核電合作從雙贏到攜手走向世界——訪法馬通董事會主席貝爾納·豐塔納
2018-06-29 23:1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6月29日電 專訪:中法核電合作從雙贏到攜手走向世界——訪法馬通董事會主席貝爾納·豐塔納

  新華社記者韓茜

  位于廣東省的中國廣核集團臺山核電1號機組29日下午首次並網發電成功,這是全球首臺實現並網發電的歐洲壓水堆技術(EPR)三代核電機組。臺山核電站是中法兩國在能源領域的最大合作項目,業內人士認為,它的成功並網發電在中法核電合作中具有裏程碑意義。

  臺山核電站于2009年開工建設,由中國廣核集團、法國電力集團和粵電集團共同投資組建的臺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負責建設和運營,採用的EPR技術是由法國電力集團和法馬通公司共同開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

  法馬通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貝爾納·豐塔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臺山核電站1號機組的成功並網,對法馬通以及整個核電行業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臺山項目不僅對法中核工業發展起到正面、積極的推動作用,“而且一定會成為全球核電工業的新標準”。

  豐塔納介紹説,臺山核電站是壓水堆技術第三代核電站,它有兩大特徵,首先是容量大,裝機容量達1750兆瓦;其次是安全性強,三代技術區別于二代技術的最大特點是安全,可以充分防備核安全事故的發生,一旦發生,它有能力將放射性物質密封在反應堆內不外溢。

  據介紹,臺山核電1號機組于今年4月10日開始裝料,6月6日達到臨界狀態,6月29日完成發電機並網前的各項試驗和並網測試。目前,選擇EPR技術的國家包括中國、法國、芬蘭以及英國。芬蘭與法國的EPR核電站分別于2005年和2009年開工,目前尚未進入裝料階段。因此,業內人士認為,臺山核電站對于EPR技術的應用有著標桿意義,為全球核電行業樹立了新的標準。

  豐塔納表示,在臺山項目中,中廣核與法馬通分享了技術、工業、供應鏈、管理等領域的經驗,在一個係統工程中各方力量的整合運用是項目成功的關鍵,“雙方技術與人文相結合的合作模式,對我們來説是一個典范,日後將應用于其他項目中。”豐塔納説,臺山核電站的成功經驗將被運用于英國欣克利角項目,以及隨後中方佔據更重要位置的其他項目中。

  中法在核能領域的合作已有30多年的歷史,大亞灣核電站開啟了中法核能合作的篇章,在30多年的合作過程中,兩國核能領域相互學習、互相啟發。作為大亞灣、嶺澳一直到臺山核電項目的參與者,法馬通見證了中國核電的國産化進程。

  “法中核能合作,是兩國科技、工業、經貿合作與往來的典范,也是法中傳統友誼的亮點。”豐塔納説。

  談及法中兩國未來在核電領域的合作,豐塔納表示,法馬通已經與中國攜手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以拓展國際合作新領域,法方已從最初的供應商,成為中國核電的合作夥伴,形成了雙贏合作模式,並在此基礎上攜手走向世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專訪:中法核電合作從雙贏到攜手走向世界——訪法馬通董事會主席貝爾納·豐塔納-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057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