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山脊梁”吳天來:不適宜人類生存我不信!
2018-06-17 15:2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6月17日電 題:“大山脊梁”吳天來:不適宜人類生存我不信!

  新華社記者何程、盧羨婷

  “為了生存,永不放棄。”

  走近廣西百色市淩雲縣泗城鎮隴雅村,村口屹立的石柱上刻著這8個紅色大字。刻下這句話的是隴雅村黨總支書記吳天來,這是他給自己立下的帶領村民徵服石漠化大山的誓言。

  隴雅村位于自然條件惡劣的大石山區,當地被形容為“九分石頭一分地”。村民困苦的生活年復一年——守著石縫中的玉米充饑,望著天上的雨水解渴。遇到幹旱的年份,玉米歉收,山塘幹涸,村民的生活難上加難。

  上世紀90年代,有地質學家來此考察,留下一句話:隴雅村環境惡劣,根本不適宜人類生存。這種地方的農戶如果不搞異地安置,永遠擺脫不了貧困。

  “我不信!”倔強的吳天來決定帶領村民向大山宣戰,向貧窮宣戰。當時他已是當地的致富能人,村民的貧窮時常讓他揪心:如何才能告別這種吃玉米飯、喝“望天水”的日子?

  隴雅村共有300多戶村民,分散在42個不通路、不通電又嚴重缺水的自然屯裏。“過去隴雅真可憐,生活困苦不堪言。要去縣城一天路,要吃豬肉等過年。”71歲的村民楊晨英回憶,以前村民去到山外,只能通過陡峭危險的羊腸小道,常常要走五六個小時。

  吳天來深知,村民要想不愁吃、不愁喝,首先要解決基礎設施短缺的問題。1995年,剛入黨的吳天來決定帶領村民開山路、架電線、修水櫃,一點一滴逐漸改變當地的面貌。

  從山裏往外修路談何容易,每一寸道路都會遇到山石的阻攔,只能用炸藥劈山開路。在懸崖上鑽炮眼、放炸藥,吳天來總是走在最前面。有一次遇到3炮炸藥遲遲不響,吳天來毅然獨自前往探查,最後排除險情。

  路愈難,心愈堅。為了修路,吳天來甚至把他白發蒼蒼的老母親也動員起來推磨、給民工做飯。十幾年的“老本”用光了,原來的“大老板”成了“窮光蛋”,吳天來還倒欠外債8萬元,連母親存了幾十年的養老錢都拿了出來。

  在吳天來的帶領下,隴雅村修通鄉村公路223公里,架設電線108公里,修建大小水櫃228座。路通了,燈亮了,水有了,村民祖祖輩輩的奢望變成了現實。1999年,吳天來被推選為隴雅村黨支部書記。村民們相信,吳天來會成為“大山的脊梁”,帶領他們改變山溝溝裏的命運。

  生存條件的改善並不能迅速增加村民的收入,玉米、紅薯只能解決溫飽,只有發展産業才能致富。吳天來結合當地實際,千方百計探索扶貧産業。2002年開始,吳天來在隴雅村大力推廣種桑養蠶,村民們逐漸有了一筆可觀的收入。

  頭腦靈活的吳天來並不安于現狀,此後又帶領村民養豬、種植中草藥,隴雅村的産業發展“多點開花”,漸入佳境。在這樣一個自然條件極其惡劣的大山裏,2017年隴雅村村民的每人平均收入已經達到9000多元。

  現在的吳天來仍然專注探索石漠化山區的産業發展。“雖然我們這裏現在種植的中草藥、牛心李價格比較高,但不能保證每年都有那麼好的市場行情。”吳天來説,隴雅村準備完善旅遊配套設施,利用無公害蔬菜、水果吸引遊客,打造一個“世世代代都能受益”的産業。

  如今的隴雅村,樓房林立,鳥語花香。每天清晨,年過半百的吳天來都會在村子裏走上一圈。仰望四周,石山已經從光溜溜變成了綠油油;漫步村屯,曾經的木板瓦房變成了白墻樓房;穿越田間,沉甸甸的李果結滿枝頭……

  “當好一個村幹部不容易,每家每戶有什麼困難都要去想,都要去幫。”多年來,吳天來憑著這樣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詮釋著:山高人為峰,只要艱苦奮鬥,惡劣的環境並非不能戰勝,貧窮的生活並非不可改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黔西南石漠化山區:科技進山換“窮業”
    貴州安龍富民鑫食用菌公司董事長鄭全富説,他曾在遼寧種植香菇多年,2016年開始選擇到安龍縣發展。
    2018-06-05 20:19:11
  • 這個極度石漠化縣為何盛産“愚公”
    西疇縣為何盛産“愚公”?新時代該如何看待“愚公”之“愚”?在與諸多“愚公”的交流對話中,記者感受到的是人在特定環境下的抉擇和不屈,現實而感人,真實而深刻。
    2018-06-05 07:40: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意大利龐貝古城新挖掘區探秘
意大利龐貝古城新挖掘區探秘
芝加哥舉行國際瑜伽日活動
芝加哥舉行國際瑜伽日活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9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