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待暢遊中國金融開放之海——海外人士談近期中國放寬金融機構外資持股比例限制
2018-05-19 15:0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題:期待暢遊中國金融開放之海——海外人士談近期中國放寬金融機構外資持股比例限制

  新華社記者 張濤

  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近期中國一係列金融領域擴大開放措施公布後,引起海外學界和業界廣泛關注,人們期待中國金融開放的機遇之海將使各方受益。

  意大利洛倫佐·梅迪奇國際研究所副教授法比奧·帕倫蒂説,放寬金融機構外資持股比例是中國持續改革的又一例證,“對意大利和其他國家的金融公司來説,參與對中國金融資源的管理是巨大的機會”。

  肯尼亞肯雅塔大學經濟學講師肯·奧根博説,中國擴大金融業開放是投資者的良好機遇,由于中國發展潛力巨大,全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投資者都渴望在中國投資獲益。

  海外觀察家同時看到,中國放寬金融機構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受益的不僅僅是外資,贏家更包括中國金融業和中國經濟自身。

  美國海銀資本首席策略官陳凱豐説,外資進入後,市場競爭將明顯增加,有利于提升中資金融機構整體水準,豐富服務産品,降低産品價格,提高服務效率,最終令中國經濟受益。

  “全球資本和中國資本更加優化配置,更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市場發揮作用,中國金融市場將更公平與透明,中國改革開放將提升至更高水準。”英國諾森比亞大學紐卡斯爾商學院終身講席教授熊榆這樣表示。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官員法赫裏·菲基也認為,新措施將令中國金融企業更加國際化。“新政策會鼓勵外國投資者,中國市場也將增加更多資金,中國企業機構將從國外金融管理等經驗中學到更多東西。”他還表示,上海有能力成為與紐約和倫敦競爭的國際金融中心。

  海外人士還注意到,中國金融新開放舉措為復蘇中的世界經濟注入積極的信號。

  厄瓜多美洲大學經濟管理係主任比森特·阿爾沃諾斯認為,中國放寬金融機構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是“明智和審慎的”,中國擴大金融業開放將吸引更多外資,有利于世界經濟融合,給世界經濟健康發展帶來信心。

  “中國的金融開放會在全球范圍産生影響,令世界經濟受益。”帕倫蒂這樣表示。(參與記者:郝雲甫、王小鵬、陳佔傑、溫希強、鄭思遠、王乃水)

   

   原油鐵礦石期貨“引外客”助推金融市場開放

   在深化國際合作中推動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

   我國金融開放政策陸續落地贏得外資青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壺口瀑布現“大河流金”景觀
壺口瀑布現“大河流金”景觀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醉美神農架大九湖
醉美神農架大九湖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5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