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門大學研究人員提出腫瘤免疫治療新方法
2018-05-18 19:1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澳門5月18日電(記者郭鑫)記者18日從澳門大學獲悉,該校中華醫藥研究院教授陳新和美國國家腫瘤研究所研究人員合作研究,提出腫瘤免疫治療的新方法。國際著名生命科學雜志《科學家》近日報道了這項研究成果。

  陳新表示,腫瘤能利用具強烈免疫抑制功能的調節性T淋巴細胞(簡稱treg細胞),逃避免疫係統的監視和攻擊,從而促進腫瘤的生長和轉移。因此,調控treg細胞的功能,對腫瘤患者的免疫治療療效非常重要。

  他表示,免疫學界傳統觀點一直認為腫瘤壞死因子(TNF)II型受體(TNFR2)能下調treg功能。然而,澳大和美國國家腫瘤研究所的合作研究發現,TNFR2與TNF共同激活,擴增和穩定treg細胞。相關實驗結果目前已得到世界各地許多實驗室的驗證,並獲免疫學界的廣泛承認,成為研究人員的理論依據,用以研發更加安全有效的腫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新的治療藥物。

  陳新的科研團隊最近在實驗性小鼠腫瘤模型中進一步觀察到,“TNFR2受體拮抗劑”能有效降低腫瘤組織中treg細胞活性,從而顯著提高腫瘤免疫治療的效果,進而明顯改善小鼠的生存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相關新聞
  • 我國科學家發現“腫瘤免疫治療”新方法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學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許琛琦研究組和李伯良研究組,近日找到了提升T細胞抗腫瘤效應的新方法,即通過調控T細胞的關鍵靶點改變其代謝狀態。
    2016-03-18 09:28: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神農架大九湖
醉美神農架大九湖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走近各地體育博物館
走近各地體育博物館
江蘇盱眙小龍蝦開捕
江蘇盱眙小龍蝦開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54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