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龔宇:行走在危險邊緣的“全國環保衛士”
2018-05-18 19:1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5月18日電 題:龔宇:行走在危險邊緣的“全國環保衛士”

  新華社記者程千懿

  一個工齡24年的環保人;一位常將生死置之度外的“拼命三郎”。龔宇,重慶市環境執法總隊(重慶市環境應急與事故調查中心)總工程師兼應急處處長,經常行走在危險邊緣。

  “你一定要好好活著!”有同事對龔宇説。

  2006年4月,一輛裝著18噸環氧乙烷的液態罐車在319國道重慶銅梁段側翻、起火,為確定罐車是否處于爆炸狀態,龔宇主動請纓抵近測試,剛剛靠近便遭遇爆炸,被氣浪衝到空中,重重摔下。

  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龔宇負責帶隊搶在唐家山、雎水灌灘等危險堰塞湖潰壩前,完成下遊危險化學品的排查和處置工作。9天中,他們經歷了4次5級以上地震和上百次余震,遭遇過飛石襲車和房屋倒塌,還隨時面臨堰塞湖潰壩。

  2010年7月,重慶市合川區一化工廠約31噸苯係物因洪水泄漏,龔宇在40多攝氏度的高溫下帶隊堅守現場,在洪水中劃著橡皮船指揮設置攔截壩,進行應急處置,避免了嘉陵江受到污染。他整整4天3夜沒有合眼,全身被烈日灼傷,幾乎換了層皮。

  2014年8月,重慶市巫山縣千丈岩水庫被硫鐵礦洗選廢漿水污染,威脅到4個鄉鎮5.4萬人的飲水安全和1.8萬畝農田灌溉。龔宇帶隊奮戰3天3夜,緊急控制了污染,又觀察了十幾天確保無虞,保護了長江三峽。

  在龔宇的職業生涯中,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環境應急是環保工作中最艱苦、最危險的部分,龔宇已獻身其中22年,參與應急任務450多次。習慣了處理緊急事件,即使到了病床上也放不下。

  2016年6月,山體滑坡引起重慶市南岸區一處輸油管道泄漏,當時龔宇正因甲狀腺癌住院,仍不忘打電話給時任重慶市環境執法總隊總隊長張廣莉提建議。張廣莉説:“你放心吧,你帶出來的人做得很不錯。”

  由于長期超負荷工作,到了現場就不分晝夜地緊急處理事故,又經常抵近接觸有害物質,龔宇和他的同行的身體多少都有些問題。“我們要為人民的環境利益訴求服務,守護好綠水青山。”龔宇説。

  説起工作,龔宇滿面紅光;提起家人,他卻難掩黯然。“家裏的事大都是妻子在做。孩子從小到大我沒怎麼管過,岳父、岳母和父親在世時我也照顧得很少。”2007年父親安葬時,他在梁平調查河流污染事件,沒能回來。“每次到山上祭拜父親,都要説對不起。家庭是環境應急團隊最內疚的事。”

  由于恪盡職守、成績突出,龔宇被環保部表彰為“全國環保衛士”“全國環保係統抗震救災先進個人”,被重慶市委、市政府授予“重慶市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等稱號,並被市環保係統樹立為學習典型。但提到諸多榮譽,他一再表示這屬于集體而非個人。

  “我只是環保隊伍中的普通一員,工作是大家一起幹出來的。”他説,“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作為環保工作者,我們要像熱愛生命一樣熱愛環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神農架大九湖
醉美神農架大九湖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走近各地體育博物館
走近各地體育博物館
江蘇盱眙小龍蝦開捕
江蘇盱眙小龍蝦開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85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