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國家博物館公布首批25萬余條藏品資訊
2018-05-18 19:0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記者王思北)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作為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展的係列紀念活動之一,《中國國家博物館藏品總目》18日在國家博物館官網上線,首批25萬余條藏品資訊首次向社會公布。

  據悉,此舉旨在滿足社會公眾對國家博物館基本藏品資訊查詢和研究的需要。國家博物館在“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成果的基礎上,分期分批對社會公布館藏藏品目錄,重點包括藏品的名稱、年代、普查編號、圖像等資訊。

  本次發布的為第一期藏品數據,共251523條,306447件。其中包括古代藏品數據198110條,200272件藏品,含瓷器、錢幣、考古發掘品等;近現代藏品數據49163條,55384件藏品,含多種近現代歷史類、藝術類藏品;圖書藏品數據4250條,50791件藏品,含善本古籍、普通古籍。《中國國家博物館藏品總目》將分批次更新、完善藏品資訊,並陸續公布。

  2018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超級連接的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記者了解到,為配合這一主題,國家博物館開創了藏品闡釋與展示的新方法。現場觀眾手機下載“智慧導覽”軟件後,通過掃描文物對應的二維碼,或輸入展品編碼、選擇展廳導覽,便可輕松聽到專業講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先建後批”留後遺症 安徽滁州中華姓氏牌匾博物園停建調查
    新華網合肥5月8日新媒體專電?近日,安徽省滁州市中華姓氏牌匾博物園停工近一年的現狀引發輿論關注。 這一此前被稱為全國首個展示姓氏文化的博物園項目將無法按原計劃于今年年底對外開放。 “先建後批”留後遺症滁州中華姓氏牌匾博物園負責人鄭振煥向記者表示,即將放入博物園的姓氏牌匾已基本收集完成,現在正堆放在一處倉庫中。
    2015-05-08 17:30: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走近各地體育博物館
走近各地體育博物館
江蘇盱眙小龍蝦開捕
江蘇盱眙小龍蝦開捕
陜西服裝工程學院在京舉行時裝發布會
陜西服裝工程學院在京舉行時裝發布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76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