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事科學院某藥物研究所鑄就醫學防護堅盾記事
2018-05-14 16:1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崛起在荊棘路上的防護勁旅——軍事科學院某藥物研究所鑄就醫學防護堅盾記事

  王逸濤、邵龍飛、莊穎娜

  他們,頭頂無數顯赫榮耀卻甘于不為人知,但只要一有應急救援和重大疫情防控,他們“一招制勝”。

  組建60年來,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某藥物研究所走出了7名兩院院士,擁有1個國際組織指定的“雙資質”實驗室、7個國家和軍隊重點實驗室、190余項高等級科技成果獎,取得新藥證書74個、專利授權500余項……為國家和軍隊鑄起堅不可摧的醫學防護盾牌。

  把核心使命烙印在胸膛

  1958年,為解決我軍復雜戰場環境下的醫學防護難題,某藥物研究所在京組建。湯騰漢、黃衡祿、周金黃、張其楷、宋鴻鏘、周廷衝、黃鳴龍等老一輩科學家聽令而行,從四面八方齊聚到這個無聲戰場。

  面對國外嚴密的技術封鎖,科研人員從公開文獻中尋找蛛絲馬跡;缺乏實驗器材,他們就自己畫圖自己做;某藥品效果總是不理想,他們就大膽運用中醫復方理論,反覆測試,一舉啃下硬骨頭。

  僅一年時間,他們就在防護重點領域拿出初步防治措施,實現我軍醫學防護零的突破。

  然而,他們沒有時間慶功祝賀,新的攻關大幕隨即拉開……為尋找藥源,他們上高山、下海島,甚至深入無人區,在較短時間內搜集藥方和中草藥5000余種。研究所所長蘇瑞斌説:“流程很復雜,耗時費力,有時為了找到一個靶標化合物,篩選次數要過萬。”

  那年,以研究所40多項尖端科研成果作為重要組成部分的研究項目獲得我國醫藥衛生領域首個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這標誌著我國擁有了維護國家安全的醫學防護盾牌。

  近年來,研究所瞄準軍隊衛勤建設需求,不斷加快科研成果與實戰應用的有效對接:

  ——制訂頒布係統配套的洗消、診斷、救治國家軍用標準體係,研發配備係列現場救援裝備,逐步實現成果裝備化、整合化、信息化,為打造新型國家醫學安全防護體係奠定堅實基礎。

  ——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李松、研究員謝劍煒領銜的團隊,攻克“防、檢、治”的關鍵難題,形成全新防護能力,研究項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建成我國首個防護藥品原料藥中試與産業化基地,産能跨度大、適用范圍廣,解決了應急狀態下特殊用藥保障難題。

  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

  2003年春天,“非典”疫情肆虐。時任研究員李松領銜的團隊迅速鎖定主攻方向,很快取得進展。

  2004年,各地H5N1禽流感疫情頻發。面對國外制藥公司“4年後才能供貨”的答復,研究所自主研制了抗流感病毒藥物——“軍科奧韋”,並在較短時間完成全部臨床前工作。他們連續奮戰100多個日夜,跨過17道工藝門檻,主導建成年産能200萬人份的生産線。

  2009年,當H1N1來襲時,李松團隊又一次創造奇跡:提高藥品産能30倍,僅用135天就完成2600萬人份的國家儲備任務,為國家節約採購經費57億元人民幣。

  隨後幾年,他們又為兒童流感患者研發了磷酸奧司他韋顆粒劑。而帕拉米韋注射液的成功研制,更是改變了全球流感重症患者無藥可醫的困境。

  研究員鐘武説,目前,我國具備了應對不同規模流感的自主防控能力,擺脫了關鍵時刻防控藥品買不到、買不起、買不足的困境。

  毒品成癮快、戒斷難、復吸率高,相關研究一直是世界性難題。研究員李錦一頭扎進這個醫學研究的“冷門”領域20年。

  最終,他的課題組研究發現了新的阿片功能調節係統,並首次證明對阿片成癮和復吸具有明確抑制作用……李錦被聘為我國首個戒毒領域國家項目的首席科學家。

  近年來,研究所新藥研發步入快車道,15個新藥品種接連進入臨床,抗流感、抗超級細菌等4個藥品獲得新藥證書。

  永遠保持一顆奉獻的心

  研究所成立初期,為研制出可靠的防護藥品,科研人員不惜以身試藥。現在,科研條件改善了,大家再也不用“以身試毒”,但犧牲奉獻的精神卻傳承下來。

  2015年,天津港特大火災爆炸事故發生後,剛執行完海外防護保障任務的防護專家王永安帶頭進入爆炸核心區。他率先提出的“非防勿入、非訓勿入,跨區處置、分級防護”,成為指導救援的行動準則。

  危難面前保持一顆無畏的心,事業面前保持一顆滾燙的心。這是研究所全體人員的心聲。

  有一年,研究所擔負某應急藥品生産任務。因生産過程危險,廠家在開工前突然變卦,撤出所有工人。緊急情況下,派駐藥廠的焦克芳、謝雲德毅然承擔起全部生産任務。

  徒手把一桶桶原料投入反應釜中,24小時輪流值班……40多天後,累到尿血的他們按時把合格的藥品交付部隊。

  多年來,為了高效工作,許多人養成半天不喝水、走路小跑的習慣;有的人由于長期高負荷工作,再加上藥物試劑的侵害,皮膚反覆過敏,卻沒有一天停止工作;有的胃液反流無法坐下,就用廢舊紙箱墊高辦公桌,每天站著工作十幾個小時……

  “我們甘願把智慧、心血和汗水奉獻給偉大的事業,一生無怨無悔。”中國科學院院士張學敏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30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