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啟動
2018-05-07 19:2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記者高敬)生態環境部7日聯合住房城鄉建設部啟動2018年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行動。首批督查組已抵達現場,將分10個組歷時15天,對廣東、廣西、海南、上海、江蘇、安徽、湖南、湖北等8個省區市的20個城市開展督查工作。

  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專項行動是涉水的5個攻堅戰的“當頭炮”。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城市黑臭水體的實質是污水、垃圾直排環境問題,根子在于城市環境基礎設施不合格。專項行動就是要以整治黑臭水體為抓手,倒逼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補齊短板,切實改善城市水環境。

  這位負責人介紹,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即“水十條”要求,2017年,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90%以上,各省、自治區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平均達到60%以上。

  這位負責人説,根據安排,5月至6月,督查組將分三批對全國36個重點城市和部分地級城市開展現場督查,實行“拉條挂賬,逐個銷號”式管理;9月至10月,對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巡查,提出約談建議;10月至12月,對問題嚴重的城市人民政府進行約談,對約談後整改不力的城市,開展環境保護專項督察。

  據介紹,此次現場督查主要採取形式督查和實質督查相結合的方式。形式督查包括判斷水體感官上是否消除黑臭,要以公眾的滿意度為是否消除黑臭的首要依據;水質監測數據是否符合基本消除黑臭現象的要求;河面是否存在大面積漂浮物;河岸是否存在垃圾。實質督查包括檢查控源截污措施、垃圾清理措施、清淤疏浚措施和生態修復措施四方面是否落實。

  這次專項行動公眾可全程參與。專項行動前,公眾可通過“城市黑臭水體監管平臺”舉報疑似黑臭水體;專項行動期間,公眾可通過督查組公布的舉報電話和公眾舉報微信公眾號反映問題;行動結束後,公眾可通過監管平臺和微信公眾號持續關注和監督,確保黑臭水體整治成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6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