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露侵華日軍細菌戰罪行的錄音檔案入藏偽滿皇宮博物院
2018-05-07 16:3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揭露侵華日軍細菌戰罪行的錄音檔案入藏偽滿皇宮博物院

  5月7日,媒體記者在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觀看此次收藏的錄音和影像資料。新華社記者 林宏 攝

  新華社長春5月7日電(記者劉碩、胥舒驁)7日上午,來自俄羅斯國立錄音檔案館的伯力審判錄音檔案正式被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收藏。這份錄音檔案長達22個小時多,通過戰犯的供述揭露了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第100部隊的細菌戰罪行。

  據介紹,這批檔案是伯力審判期間,蘇聯濱海邊疆軍區哈巴羅夫斯克軍事法庭審判“原日本制造和使用細菌武器的部隊軍人”全過程的錄音材料,涉及戰犯包括日軍第731部隊和第100部隊的成員。偽滿皇宮博物院副院長趙繼敏説,該博物院是除日本NHK電視臺之外,第二個取得這批完整錄音檔案資料的單位。

  交接儀式現場播放的一段錄音資料中,曾擔任過731部隊總務部部長和生産部部長等職務的被告川島清供述,731部隊是遵照日本天皇的秘令組建的,主要從事細菌戰作戰領域的科學研究,曾擁有數量龐大的細菌專家和專業人員。趙繼敏介紹,長達22個小時多的錄音包含大量侵華日軍第731部隊和第100部隊罪行的內容,接下來偽滿皇宮博物院將對錄音進行翻譯整理。

  偽滿皇宮博物院院長王志強介紹,這批錄音檔案資料經過整理後,將成為該館正在籌備的“侵華日軍第100部隊專題展覽”的重要內容。日本侵華期間,駐扎在長春的侵華日軍第100部隊是日本進行細菌戰的主力部隊之一,主要研究、制造針對動物、植物以及人畜並用的細菌武器。1945年8月日本戰敗後,第100部隊自行銷毀了所有設施,封藏了全部檔案,成員撤回日本國內,導致歷史真相被長期掩蓋。這些錄音檔案將成為揭開歷史真相的重要罪證。

  這批錄音檔案資料是毛澤民烈士的後代、湖南紅色記憶文化基金會理事長曹耘山等人赴俄羅斯搜尋並徵集回來的。曹耘山説,這批錄音檔案資料對于揭露日本侵華細菌戰罪行十分重要,目前在俄羅斯還有很多相關的檔案資料,有待于進一步徵集並進行挖掘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6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