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黃驊:鹽鹼地上長出320余公頃綠洲
2018-04-20 11:3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20日電(記者王民)時值陽春,渤海邊的河北省黃驊市處處綠意盎然。誰能想到,這片遠近聞名的鹽鹼地在2000年以前種樹還是“一年栽、兩年黃、三年進灶堂”,綠地總面積不足百公頃。如今,黃驊市只用4年就長出320余公頃綠洲,創造了鹽鹼地上的“綠色奇跡”。

  “這裏的土壤含鹽量非常高,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我們還經常到田裏刮鹽土腌鹹雞蛋。”幹了20年綠化工作的黃驊市園林局技術員王建亭説。2014年,黃驊市園林綠化研究所成立,面對惡劣的自然條件,採用客土栽植、鋪設隔鹽、引濕地入園等因地制宜的辦法,解決了園林綠化土壤鹽鹼、水質苦鹹、投入成本高等難題。

  一架木風車,幾頂茅草屋,大片蘆葦吐出新綠,三五只野鴨在水中覓食……這是記者在黃驊城區北部的濕地公園看到的景象。引濕地入園是黃驊獨創的綠化模式,將坑塘等小濕地進行擴挖,利用原土抬高河岸地勢,並栽植喬灌木。淺水區成為當地耐鹽鹼植物——蘆葦最喜歡生長的地方,同時具有收集雨水功能,由于水域淺,未和地下深水相通,水體含鹽量較低,可用來綠化澆灌。

  “既尊重原有地理生態,又節省投資成本,還突出鄉土文化特色。這種模式在當地濱河公園、海華園、地坤湖公園、南海公園等多個大型公園都取得成功。”黃驊市園林綠化研究所副所長張祺超説。

  “鹽分是隨著水運動的,要想克制鹽鹼,就要把握水的運動規律。”在南海公園,黃驊市園林局負責人王洪港向記者介紹他們長期摸索總結出來的“四步克鹽法”:適地適樹、抬高地勢、修建排灌係統降低水位、增施有機肥改良土壤結構,這種“下控水、中改良、上覆蓋、樹控高”的四步法成為鹽鹼的克星,苗木成活率提高至85%以上,基本達到一次成活的效果。

  如今,桃李園、文萃園、六道嘴遊園……總面積1500畝的88個街頭遊園均勻分布在黃驊城區,既為城市增添一道道靚麗風景,又為市民提供休閒健身空間。城東森林公園苗木實驗基地的白榆、青榆、紅葉榆開始抽條發芽,這些耐鹽鹼植物引種馴化工程項目完成後,將有更多耐鹽鹼品種在黃驊生根發芽。2017年10月,黃驊“鹽鹼地綠化項目”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黃驊市被住建部正式命名為“國家園林城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1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