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器人索菲婭現身伊斯坦布爾
2018-04-20 11:2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4月19日電(記者易愛軍)全球首個獲得公民身份的機器人索菲婭19日亮相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一場行銷大會。

  “沒有人會偷走你的工作!”面對與會者有關機器人今後會否取代人類工作、人工智慧發展會否導致大規模失業和貧困的提問,這位“女性”機器人如是回答。

  索菲婭表示,是否另雇他人取代現有員工是公司首席執行官的職責,“如果您想對工作外包表達憤怒之情,您可以發泄憤怒”。不過索菲婭認為,將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機器人受雇于公司以幫助人類更好地履行職責。

  19日行銷大會的主題是“體驗”。索菲婭説,體驗對她而言也非常重要,因為借助于所擁有的人工智慧,她能夠“通過體驗學習和模倣人類行為”。對她而言,人類行為有時可以預測、容易學習,但也會富有理性和創造性,給她帶來巨大壓力。

  當天,索菲婭還就地球資源的分配表達了觀點,她認為如果分配合理,地球上的資源足夠滿足每個人的需求。

  索菲婭的設計和制造者漢森機器人公司的馬修·查維拉在行銷大會上説,假以時日,機器人的智力會隨之擴展,世界也會開始討論它們的社會權利問題。

  索菲婭是目前世界上表情最豐富的高倣真機器人。據漢森機器人公司介紹,她能夠識別人臉,模倣62種人類表情,包括眨眼和微笑。

  自誕生以來,索菲婭一直保持著高曝光率。2017年10月,她被授予沙特阿拉伯公民身份,成為史上首個獲得公民身份的機器人。她還經常應邀到大學演講,接受科技媒體專訪,最喜歡談論人機關係,頻出“金句”。

  但是有人工智慧領域專家質疑,目前的人工智慧只是弱人工智慧。索菲婭那些驚人之語都是研發團隊拿到問題、預先設計好的。他們精準地找到了那些可能引起爭議的點,這種故意通過制造話題推廣産品的做法並不恰當。

  據了解,在土耳其期間,索菲婭還將參加一家數字銀行的廣告拍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14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