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同蒙古國總理呼日勒蘇赫舉行會談
2018-04-09 21:07:5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李克強同蒙古國總理呼日勒蘇赫舉行會談時強調

加快發展戰略對接落地 推動中蒙關係持續前行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記者崔文毅)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蒙古國總理呼日勒蘇赫舉行會談。

  李克強表示,中蒙互為重要鄰國,是好朋友、好夥伴。2014年習近平主席訪問蒙古國,中蒙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方讚賞蒙古國政府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同蒙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兩國關係發展方向,不斷鞏固政治互信,切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加強政府、議會、政黨等交流,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使中蒙關係的發展不僅有利于兩國,也有利于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4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蒙古國總理呼日勒蘇赫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呼日勒蘇赫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李克強指出,中蒙都面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重任。中方願同蒙方發揮經濟互補與地理毗鄰優勢,加強中方“一帶一路”和蒙方“發展之路”對接落地,盡快啟動自貿協定聯合可研,加快建設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加強産能、投資、農牧業深加工、能源礦産、過境運輸等合作,穩步推進棚戶區改造、污染治理、城市及口岸基礎設施等民生項目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李克強強調,明年中蒙將迎來建交70周年。中方願同蒙方一道把握機遇,推動中蒙關係取得更大發展。雙方要創新形式、豐富內容,辦好建交紀念交流活動,加強青少年、文化、媒體、旅遊等領域人文交流,便利人員往來,夯實中蒙友好的民心基礎。

  呼日勒蘇赫表示,同中國發展睦鄰友好關係是蒙古國對外政策的首要方針。蒙新政府將繼續奉行這一政策,豐富深化蒙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蒙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援臺灣、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涉藏、涉臺都是中國內部事務,這一政策不會改變。中方親誠惠容的周邊政策為蒙中關係發展提供了新機遇,蒙方願同中方加強政治互信,保持高層互訪,深化經貿合作,加強戰略對接,在年內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可研,拓展在貿易、旅遊、産能、礦産、農牧業、運輸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蒙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質升級。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呼日勒蘇赫舉行歡迎儀式。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經貿、人文、産能、環保等領域多份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全國政協副主席鄭建邦等參加有關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5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