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齊幫共助邁向幸福生活——四川涼山特補乃烏村脫貧攻堅見聞
2018-04-06 16:2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4月6日電 題:齊幫共助邁向幸福生活——四川涼山特補乃烏村脫貧攻堅見聞

  新華社記者 胡旭

  在四川涼山州普格縣特補乃烏村,一個兩層樓的幼教點佔據了整個村活動中心的一大半,墻壁上貼滿了童趣剪紙,桌椅擺得整整齊齊,朗朗的讀書聲不時響起。

  “孩子們讀上書,以後就有希望了。”幼教老師吳芳説,這裏大班小班加起來總共有60個孩子,不僅教他們認字讀書,也教他們文明禮貌,幫助他們從小養成講衛生、愛勞動的習慣。

  村主任阿達日哈介紹,特補乃烏村是個彝族聚居村,山高路遠、土地貧瘠,産業基礎弱、農民增收難,2014年每人平均純收入不到2000元,而且教育很落後,是普格縣脫貧任務最重的村落之一。

  2015年,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四川省煙草專賣局等單位對口幫扶特補乃烏村。“一開始我們就確定了輸血與造血、救濟與開發、扶貧與扶智相結合的幫扶原則。”四川省煙草專賣局局長李恩華説。

  針對部分村民久居高山、房屋老舊、交通不便、用水困難的情況,特補乃烏村實施了遷移集中安置,幫扶單位對5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戶補助5萬元,對132戶非建卡貧困戶每戶補助3.5萬元。

  同時,在各方支援下,村裏還配套建設和改造了排洪河道、村道路網、安全飲水、能源沼氣、地下排污、電力,以及村民活動中心、公共廁所、垃圾處理站等20多個公共基礎設施項目。

  如今這些項目陸續竣工。走進村口,一排排灰墻青瓦的彝家新居沿著山腳的緩坡錯落排列,家家戶戶的小院寬敞明亮、功能齊全,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擠了一輩子‘土墻草頂’,從沒想到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村民阿品日夫老人説。

  要真正脫貧,關鍵還在增收。恰逢春耕時節,記者看到不少村民正推著攜帶型農機整田翻田。“新一茬的蔬菜種子馬上就該下地了,現在整土培土就是為了提前做好準備。”特補乃烏村一組組長曲木友初解釋説。

  長期以來,特補乃烏村的主要作物是馬鈴薯和蕎麥,經濟附加值不高,也不成規模。這兩年,村裏在幫扶單位支援下整理了幾百畝農田,發展羊肚菌、李子、櫻桃等作物,逐漸形成了産業支撐。

  “過去種馬鈴薯只夠自己吃,又累又不賺錢,現在學技術種蔬菜、種水果。”村民吉倫裏土説,加上合作社分紅,自己每年可以收入幾萬元,不僅脫了貧,日子也越過越好。

  目前,特補乃烏村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全部脫貧,住房難、行路難、上學難、飲水難、就業難、增收難等問題逐步得到解決,文明新風、健康生活理念日漸深入人心,村民們對現在的新生活很滿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小長假裏覓書香
小長假裏覓書香
霧繞平湖三峽美
霧繞平湖三峽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4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