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溫暖春運中的多彩身影
2018-02-01 20:5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2月1日電 題:溫暖春運中的多彩身影

  新華社記者王妍 陳弘毅

  春運首日,福州火車站人流量增加了不少。記者在車站發現,人群中一些不同色彩的身影給候車人們送來各色服務,繪出溫暖的春運圖景。

  “醫生,我拉肚子,能不能給我一些藥。”

  第五候車廳裏,來自重慶的易小余向服務臺上的“白大褂”求助。他一大早就從福建石獅坐大巴到福州站,天氣寒冷,不小心鬧了肚子,便趕緊過來找藥。服務臺上值班的是福州市第八醫院派駐醫生朱振治,詢問基本病情後,他從藥箱裏拿出止腹瀉的藥給易小余,並叮囑他多喝鹽開水。

  春運期間,福州車站開設的醫療點引進醫療設備,還將持續為旅客提供包括發熱、呼吸係統、消化係統、心血管、神經系統疾病等醫療救助。來自當地醫院的醫生們輪流坐班,為旅客實行義務醫療服務。

  離服務臺不遠處,一名穿著藍馬甲的“大長腿”風一般地跑了過去,背著一個深藍色的大盒子,三步並作兩步地衝上了站臺。記者一路小跑才勉強追上這“風一般的男子”。長腿小哥名叫劉威,1米82的高個兒,是火車站專屬的“外賣小哥”,正要將乘客訂的餐食送到所在列車的乘務員手中。天氣微寒,他的臉上卻已沁出了汗珠。

  記者了解到,高鐵互聯網訂餐服務是首次進駐春運。乘客只需提前一小時在12306手機APP上訂餐,想吃的餐食就會直接送到座位上。“剛開始一天就七八單,現在知道的人多了,就有三四十單,最多一天有一百多單。”劉威説。一單剛跑完,下一趟車的餐食又送了上來,劉威還沒來得及喝口水,轉身又背上了外賣盒。

  車站裏,既有服務臺的紅衣“站姐”一刻不停地回答著旅客們的詢問,還有一些不會説話的灰色身影,也給旅客提供全能服務。記者看到,車站的服務臺新增了兩臺智能服務設備。旅客們在大螢幕上點一點,就可以自助查詢需要的資訊,包括車站地圖、列車時刻表查詢,車輛正晚點查詢等。

  在車站裏,暖心的顏色還有很多,綠馬甲的服務志願者,紅帽子的送站服務人員,黑制服的安保人員……各色的服務也在不斷增加,熱線專欄服務,進出站一條龍服務,“小候鳥”候車專區服務等。

  2018年春運,福州火車站將迎來史上客流新高峰,最高峰日發送旅客將超12萬人次。最繁忙時段,平均每兩分鐘就要發出或者到達一趟動車組高鐵列車。面對即將到來的密集人流,多樣化、精準化的服務正帶動著福州站的春運走向“貼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春運首日廣鐵發送旅客破百萬
    記者從廣鐵集團了解到,春運首日,廣鐵發送旅客量118.6萬人次,同比略有增長。其中高鐵發送旅客80萬人次,同比增長10.8%,佔總發送量67.4%。
    2018-02-01 20:31:09
  • 嚴寒中與你同行——2018年春運首日見聞
    嚴寒中與你同行,貼心服務情滿旅途。2月1日是春運首日,在各地火車站、機場、長途客運站,鐵路、民航、公路廣大員工以各種暖心行動,將千千萬萬歸心似箭的旅客送上了回家的旅途。
    2018-02-01 19:53:50
  • 2018年全國春運“情滿旅途”活動啟動
    2月1日是2018年春運第一天,全國春運“情滿旅途”活動啟動儀式在南京舉行。據了解,今年春運自2月1日開始至3月12日結束,歷時40天。
    2018-02-01 19:21: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35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