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徐匯:搶跑進入“智能時代
2018-02-01 20:3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1日電(記者周琳)上海市徐匯區與上海交通大學近日啟動合作建設人工智慧研究院,將與斯坦福、麻省理工等國際頂尖高校共建AI國際研究中心,為人才戰略再辟新徑。

  智能時代大幕開啟,智慧治理成為決勝未來關鍵。上海徐匯區正把握産業稟賦、主動創造場景,打造技術落地的全球“試驗場”,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慧産業集聚區。

  智能引擎助力産業稟賦

  此輪人工智慧“大爆發”,全世界見證了技術走出“實驗室”的歷史時刻。但AI絕不是無源之水,它對數據“燃料”聚集、信息技術基礎有著強烈渴求。

  發展要步入“快車道”,考驗的其實是當地原始的産業積累。

  這方面,徐匯是有良好基因的。據介紹,徐匯信息技術總産出超過800億元、生命健康産業超過490億元,全社會研發投入佔比達到7.95%,工作或居住在區內的“兩院”院士111名,是上海科創高端人才居住的首選之地。區內漕河涇開發區大量高新技術企業積累多年,演算法和積體電路人才豐富,在這裏集聚AI,天生不會“缺鈣”。

  2017年10月,站在上海徐匯的西岸國際人工智慧中心大廈樓頂,斯坦福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谷歌雲首席科學家李飛飛説,她將在徐匯建立斯坦福聯合研究中心,依托醫工交叉合作基礎,探索智能醫院。

  這裏應用場景豐富,智慧城市基礎完善、醫療教育資源豐盛,落地有“血管”;這裏離國際賽場最近,國際企業總部雲集,一流大學人才集聚,發展有對標;這裏,更是到了産業發展向技術要效率最急迫的時候。

  “上海做了很多為AI未來‘打基礎’的事情。大院大所高度集聚,三甲醫院林立,是徐匯特殊的‘智能稟賦’,可以形成反饋閉環。”上海醫藥臨床研究中心主任甘榮興説,這是一個沒有圍墻的地方,政府真正開放場景、為應用買單,讓企業做成創新係統鏈。

  智能治理政府帶頭應用AI

  讓智能技術創新“黏合”産業升級,最關鍵在于應用場景。

  “我們要跑著進入‘智能時代’,政府帶頭應用AI。”上海市徐匯區區長方世忠説,過去十年互聯網改造了線上;未來十年,人工智慧+互聯網將真正改造實體經濟。將在區內盡可能創造應用場景,讓創新企業在徐匯找到發展新機遇。

  傳統産業仍然依賴“經驗流”在運轉,而未來,基于“數據流”和“大腦中樞”,産業升級有了抓手。這意味著,徐匯的AI發展,並不聚焦在某一個行業或商業場景,而是通過流程再造,徹底創新城市治理,形成“城市大腦”。

  數據無條件、按序向社會開放,是政府部門的決心。目前,上海正聚焦教育、交通、環境、醫療、商業等重點政務數據領域,研究開放數據重點領域負面清單制度;在保障數據安全前提下,建立數據共用交換監管制度。

  依托徐匯區協同創新和楓林聯盟平臺,將區域內三甲醫院數據“一網打盡”。位于上海徐匯的依圖公司,正利用疾病隊列研究、診斷、治療大數據和AI影像分析技術,提高早期肺癌檢出率。

  “以醫療為例,如果重復檢查、重復就醫,那是對公共資源的浪費,人工智慧為解決這些頑疾提供了新的可能。我們正努力聚集國際頂尖人才、創新項目和獨角獸企業,真正改造流程,從源頭讓城市智能化、集約化。”上海市徐匯區科委主任陳勇説。

  “文化先導”轉向“科創主導”

  前不久,人工智慧“獨角獸”企業商湯科技,把全球研發總部設在徐匯。在這份價值60億元的“投資意向”中,商湯將積極引進國際高端人才,助力上海AI專業人才體係建設。

  “不久,或許能在徐匯西岸看到刷臉支付的無人商店、全亞洲最大的無人停車場”。商湯科技首席執行官徐立説,將結合徐匯濱江智慧城市建設要求,針對智慧安全水岸、國際人工智慧中心、大型活動安全管控等應用場景,打造人臉大數據實戰應用平臺,讓AI為各行業賦能。

  上海市徐匯區區委書記鮑炳章表示,將進一步聚焦以人工智慧為主的資訊、生命健康兩大産業,繼續為上海創新戰略實施提供強有力支撐。

  據介紹,徐匯將重點推進西岸智慧谷、西岸傳媒港、西岸金融城建設,把這裏打造成國家人工智慧高地的新地標,與浦東張江科學城和國家科學中心東西呼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5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