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境外投資全部盈利 給世界添點兒“亮”——國家電網加快“一帶一路”建設
2018-02-01 20:2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題:境外投資全部盈利 給世界添點兒“亮”——國家電網加快“一帶一路”建設

  新華社記者姜琳

  如果馬可·波羅穿越到今天,回溯他在中國和絲綢之路的見聞,能源極有可能替代絲綢、茶葉、瓷器和亞麻、胡椒、香料,成為他在遊記裏推薦給各國貿易往來的首選。

  作為中國最大的能源企業,國家電網公司近年來加大“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建設。截至目前,近1300億元境外投資全部盈利,超2600億元承建項目陸續開展,不僅改善了當地的電力短缺,也給世界能源轉型貢獻了中國力量。

  投資運營“新突破”

  “2017年實現利潤910億元,同比增加44億元。”——盡管遭遇“新電改”壓力、向企業“讓利”,但國網公司依然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其中,國際業務功不可沒。

  就在一年前,該公司境外資産總額才400億美元;到2017年末,這個數字迅速增長至600億美元,同比增幅高達50%。

  據介紹,目前,國網公司投資運營了菲律賓、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亞、意大利、希臘等7個國家和地區的骨幹能源網,境外投資額折合人民幣約1300億元,所有項目運營穩健,全部盈利。

  2017年,國網公司收購了巴西最大配電和新能源企業CPFL公司54.64%股份,在巴西市場實現輸電、配電、新能源、售電業務領域的全覆蓋;完成希臘國家電網公司24%股權交割,進一步擴大在歐洲能源領域的影響,推動優勢技術、裝備和産能走出去。

  2017年《財富》世界500強,國網公司蟬聯全球第二。

  “公司實現了發展空間由本土到全球的轉變,走出了一條依托主業、經營穩健、風險可控的國際化發展道路。”國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説。

  産能合作“新進展”

  時值隆冬,南美洲的巴西亞馬遜平原,天氣依然溫暖濕潤。由國家電網獨立投資的巴西美麗山特高壓直流輸電二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其一期工程提前兩個月竣工,並于2017年末投運。

  該項目是特高壓“走出去”的“首秀”,標誌著中國自主研發的輸電技術成功走向世界,彰顯了中國智慧和中國速度。

  這條貫穿巴西南北的“電力高速公路”,將巴西北部清潔能源輸送到東南部負荷中心,輸送距離2076公里,輸送容量400萬千瓦,能夠滿足巴西2200萬人的年用電需求。

  作為巴基斯坦輸電領域首次向外資開放的大型項目,由國網公司投資、建設、運營的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輸電項目也已全面開工建設,並將于2019年建成投産,屆時將對解決巴基斯坦中部和北部的電力短缺意義重大。

  “我們對外投資、輸出優質産能,不要以完成一兩個工程而沾沾自喜,要站在全局的角度,考慮對全産業鏈的帶動作用。”舒印彪認為。

  據統計,國網公司承接的埃塞俄比亞、波蘭、緬甸、寮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項目,帶動中國電工裝備出口到83個國家和地區,出口合同總金額超過400億美元。

  互聯互通“新機遇”

  紀錄片《一帶一路》裏,巴基斯坦山村小姑娘曼娜扎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太陽下山前把作業做完——因為電費太貴了,佔到全家總支出的十分之一,而且還經常停電。

  類似電力短缺的現象,在“一帶一路”沿線並不少見。

  長江證券發布的電氣設備行業研究報告顯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每人平均年用電量不到1700千瓦時,遠低于全球平均的3000千瓦時。如果前者向後者水準靠攏,將為電力企業帶來大約13萬億元的市場增量。

  “南亞和非洲地區還有10億無電人口,中東歐地區電力設施亟須升級改造,西亞地區能源轉型需求迫切,這些都面臨巨大投資需求。”舒印彪説,“我們以互利共贏為追求,並將推動全球能源轉型。”

  就在一周前,舒印彪在世界經濟論壇能源管理委員會年會上提出“‘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下能源合作項目”倡議。旨在借鑒中國經驗,凝聚各國合力,以綠色方式解決沿線地區能源貧困問題。

  “電網互聯互通有利于解決沿線國家缺電問題和電力保障問題,促進有關國家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舒印彪説。

  據介紹,國網公司已累計建成10條跨國輸電線路,接下來還將穩步推進與周邊國家電網互聯,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國家電網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和跨國跨洲聯網項目建設,積極參與新亞歐大陸橋等經濟走廊能源電力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56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