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年全國救助流浪乞討人員300多萬人次
2018-02-01 20:4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記者羅爭光)民政部部長黃樹賢1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2017年民政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其中全年共救助流浪乞討人員300萬人次。

  同時,通過推進農村留守兒童“合力監護、相伴成長”專項行動,幫助76萬名無人監護的農村留守兒童落實監護措施、18萬名無戶籍農村留守兒童登記落戶、1.6萬名失輟學農村留守兒童返校復學。

  在救災救助方面,過去一年大幅提高災害應急救助、過渡期生活救助、倒損民房恢復重建和因災遇難人員家屬撫慰金的中央補助標準,啟動國家救災應急響應17次,幫助地方緊急轉移安置500余萬人,實施冬春救助5100余萬人,全面完成了2016年因洪澇災害倒損民房恢復重建任務。

  在社會保障方面,目前全國所有縣(市、區)農村低保標準均已達到或超過國家扶貧標準。全國城鄉低保平均標準2017年較上年分別增長9.4%和14.9%。

  在養老機構建設方面,2017年全國民辦養老機構同比增長7.8%,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和互助型養老設施同比分別增長41.3%和22.9%。特別是,通過對養老院服務品質問題進行排查整改,2017年養老院發生安全問題的情況同比下降了24.9%。

  黃樹賢表示,2018年民政工作將聚焦一係列重點,包括進一步提高城鄉低保標準,統籌城鄉低保制度;推動省級層面全面建立經濟困難的老年人高齡、護理、服務補貼制度,加快建立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體係,繼續深化養老機構的“放管服”改革;研究重度殘疾人集中或社會化照料護理服務的政策;加大退役士兵就業工作力度;增強城鄉社區的自治與服務功能;進一步落實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與困境兒童的保障政策,形成動態管理和監測的機制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356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