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警方破獲“鉤弋夫人”墓被盜係列大案 1100余涉案文物“上交國家”
2017-11-17 16:3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陜西警方破獲“鉤弋夫人”墓被盜係列大案 1100余涉案文物“上交國家”

  11月17日,淳化縣公安局在發布會現場展示被追回的文物。  新華社發(陳路坤攝)

  新華社西安11月17日電(記者白陽、陳晨)記者17日獲悉,陜西警方近日在公安部的組織指揮下,破獲了公安部挂牌督辦的淳化“7·20”係列盜掘西漢古墓葬案,1100余件涉案文物被追回。這是今年全國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取得的又一重大戰果。

  據悉,2016年7月,陜西省鹹陽市淳化縣公安局接到群眾舉報稱,有人在淳化縣境內的漢雲陵實施盜掘。漢雲陵係漢武帝劉徹之妃、漢昭帝劉弗陵之母“鉤弋夫人”的墓地,2013年被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接到報案後,淳化縣公安局迅速成立專案組展開偵查。鑒于案情重大,公安部隨即將此案列為挂牌督辦案件,直接組織指揮陜西省公安機關開展偵查工作。

  專案組認真勘查案發現場,深入開展調查走訪,全面研判分析案情,廣泛搜集證據並循線追蹤,經過一年多的縝密偵查,一個盜、販文物的龐大黑色産業鏈逐漸浮出水面。隨後,專案組赴陜西的西安、韓城、延安以及山西、甘肅、河南等地實施抓捕,一舉打掉了李某英、袁某紅等為首的8個盜掘古墓葬犯罪團夥,抓獲了從事倒賣文物多年的張某平、王某縣等犯罪嫌疑人,共計抓獲犯罪嫌疑人91名,包括西漢鎏金編鐘、雙螭虎鎏金底座在內的1100余件涉案文物得到追繳。

  公安部刑偵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國家文物是中華民族的珍貴歷史文化遺産,是人類文明史的寶貴財富。公安機關將本著對國家、對歷史、對子孫後代負責的態度,不斷加強文物安全保護工作,始終保持對文物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創新方式方法,加大打擊力度,全力遏制各類文物犯罪活動的多發態勢,切實保護國家文物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97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