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最早排水管長什麼樣兒?快去河南博物院看看吧
2017-11-17 07:4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16日電(記者雙瑞)迄今所知中國最早的、規劃最先進的排水設施是什麼樣子的?一節4000多年前的陶質排水管道近日在河南博物院亮相,有實物有真相。

  這節排水管道有明顯的裂痕,但基本保存完整。它出土于河南淮陽的平糧臺古城遺址,這處遺址屬于新石器時代晚期龍山文化城址,距今約4000多年,是考古發現中國最早的古城址之一。

  據了解,平糧臺遺址南城門先後發現三組陶質排水管道,每組節節相套,兩端有高差,可以向城外排水。專家根據排水管道位置和使用情況分析,平糧臺城址曾飽受內部水患困擾,如何將城內積水有效排到城外,一直是先民們關心的問題。從土坯的使用、門衛房和排水管道的設置,可以看出4000多年前先民們在早期城址建設上的創造精神。

  此次在河南博物院展出的一節排水管道,是平糧臺遺址考古發掘40周年成果展的一項內容。平糧臺遺址最早發掘于上世紀70年代,出土了大量珍貴文物,包括原始人使用過的生産工具、生活用品、居住的土房痕跡和燒制陶器的窯址等。這次成果展集中展示450余件,涉及陶、骨、石、蚌、玉等多種材質文物。

  展覽從11月中旬持續至12月中旬,將通過文物帶領人們探尋4000多年前先民的生活和智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196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