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落實《巴黎協定》需各方加快減排步伐
2017-11-01 11:2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0月31日電(記者劉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10月31日發布報告説,當前各國減排承諾只能達到2030年溫控目標所需減排水準的三分之一,要確保落實《巴黎協定》,還需包括私營部門、地方政府等在內的各方加大行動力度。

  根據《巴黎協定》,各方以“自主貢獻”方式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較工業化前水準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並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實現這些目標將有助于緩解氣候變化對人類健康、經濟社會發展産生的影響。

  然而,根據聯合國環境署31日發布的《排放差距報告》,即便各國完全履行各自的減排承諾,到2100年全球升溫仍極有可能超過3攝氏度。如果美國按當下立場,于2020年退出《巴黎協定》,情況還會更糟。因此,各國在2020年修訂氣候承諾時還需提高減排目標。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3次締約方大會將于11月在德國波恩舉行。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表示,《巴黎協定》已生效一年,但大家目前所做還明顯不夠,需要立刻行動起來,加大力度,並確保私營部門的參與,這樣才能兌現保護子孫後代的承諾。

  《排放差距報告》呼吁全球私營部門、地方政府等在農業、建築業、能源、林業、工業以及運輸業等關鍵行業採取緊急行動,以實現更深層次、更快速的減排。

  報告説,實現減排的關鍵是加大投資創新技術,尤其在太陽能和風能、高效電器、高效動力汽車、植樹造林等方面。同時,還應努力減少如黑碳(煤煙)、甲烷等短期氣候污染物,以緩解因熱量積累造成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倫敦:歡度萬聖節
倫敦:歡度萬聖節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30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