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柳葉刀》:全球氣象災害數量上升威脅人類健康
2017-11-01 11:1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31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知名科研期刊《柳葉刀》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2000年至2016年間,全球發生的與氣象有關的災害數量上升了46%,這一數量的大幅上升給人類健康帶來更多威脅。

  這份名為“《柳葉刀》倒計時:跟蹤健康和氣候變化進展”的報告由全球24個學術機構以及政府間合作組織共同完成,其中包括英國倫敦大學衛生和熱帶病醫學院、帝國理工學院、中國清華大學以及世界銀行和世界衛生組織等。報告跟蹤了全球公共衛生和氣候變化的多項指標,並進行了對比分析。

  報告説,2016年,全球在氣候變化影響下極端天氣事件明顯增多,氣候變化加速了一些傳染病的傳播,比如一種能攜帶登革病毒的蚊子,由于氣溫上升,它傳播這種疾病的能力自1950年以來已上升9.4%;自1990年以來登革熱病例數每10年就近乎成倍上升。

  報告作者之一、帝國理工學院學者克裏斯·默裏説,隨著氣候變化程度的加深,登革熱只是其中一種影響可能會變大的傳染病;氣溫上升以及降水規律的變化,也會讓疾病蔓延到新地點,甚至會助推全新病種的出現。

  不過報告也指出,電動車輛逐步普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上升以及健康適應方面的投入增加對人類健康來説是積極變化。

  報告另一位作者、倫敦大學衛生和熱帶病醫學院教授安迪·海恩斯説,各國還是展現了一些朝著“低碳”經濟發展的積極趨勢,比如降低煤炭使用、更多地用可再生能源發電,但還需付出更大努力才會讓全球經濟“含碳量”降低,以避免氣溫不斷上升給人類健康帶來的不良後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倫敦:歡度萬聖節
倫敦:歡度萬聖節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88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