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116項擴至548項 上海浦東推進“證照分離”全覆蓋
2017-11-01 15:4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1日電(記者 周琳 何欣榮)以全面覆蓋為目標,將548項企業市場準入審批事項納入“證照分離”改革范圍,其中包括2015年國務院批復的116項和同步列入改革研究范圍的76項,讓審批真正透明、可預期。

  記者1日獲悉,浦東新區已出臺方案深化實施“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探索清單管理、擴大改革范圍、加大改革力度、強化改革聯動,通過取消審批、審批改備案、實施告知承諾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減少審批事項、優化審批流程,著力破解市場主體“辦證難”問題。

  2015年,浦東新區率先開了這一試點。據介紹,一年多來,企業“辦證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第三方評估機構調查顯示,認為改革後辦證便利化程度高的企業佔比87%。今年9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全國其他10個自貿試驗區和具備條件的國家級自主創新示范區等近400個地區,復制推廣。

  “對市場競爭機制能夠有效調節、企業能夠自主管理以及通過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可以達到管理目的的事項,還將逐步取消”。浦東新區組織部副部長、編辦副主任金莎説,政府部門根據公開的政府權責清單,梳理出548項國家、市、區三級企業市場準入審批事項,全部納入改革范圍,圍繞醫療器械、建築、食品等與經濟發展關聯度較高、企業關注度較高的領域,梳理出重點改革事項。

  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局長吳偉平説,比如滿足低風險、不需要環保許可等條件的食品經營,包括自制飲品、預包裝食品銷售、散裝食品零售(不含熟食)等,將實行備案許可。

  為推動辦證便利性、發揮改革溢出效應,浦東還同步上線了“企業開業地圖”。對于已經實現線上辦理的所有市場準入審批事項,市場主體在這張地圖上可以一站式、整合式、互動式辦理,讓辦證從企業“跑路”推向數據“跑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倫敦:歡度萬聖節
倫敦:歡度萬聖節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890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