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賣比堂食少 呼喚餐飲標準化
2017-12-20 09:21:04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外賣平臺的興起,動動手點個外賣已經成為不少年輕人的生活習慣。然而,近日有多名消費者反映,送來的外賣分量明顯比堂食的少,感覺不夠吃。為了調查是否存在這一現象,北京青年報記者日前隨機選取吉野家、漢拿山、眉州東坡等外賣銷售量較大的10家知名連鎖餐飲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10個樣本中有8個樣本的確存在外賣分量少于堂食的情況,其中分量最多可相差近150克,相當于五分之一菜量。

  外賣為什麼會比堂食少?新聞報道中記者調查分析的原因相對客觀,總結一下無非兩點。一是有的商家堂食和外賣已分屬不同的部門,各有各的標準,甚至連菜名也存在差別。比如漢拿山,同樣的食品,店裏叫做“辣白菜五花肉石鍋拌飯”,外賣則叫做“泡菜五花肉石鍋拌飯”。不同的商品,分量不同,也算合理。二是受外賣包裝盒的影響。同樣的菜品做出來,如果外賣盒裏放不下,會選擇少放湯汁或蔬菜。

  其實餐飲的價格大多不是由食材成本決定的,更多的來自人工、鋪租和其他費用。外賣和堂食無論是從成本上還是從用戶需求上來分析,都存在著較大差別,要求外賣和堂食同價銷售,本來就不客觀。從成本上看,外賣雖然不用核算服務員的人工成本,但有物流配送和平臺的費用,堂食則更多的需要核算服務成本和店鋪租金;從用戶需求來看,堂食除了要吃飽,此外還有社交需求,選擇堂食的消費者更注重的是環境;而外賣用戶一般都是為了方便和省時,所以,價格往往不是用戶最看重的,而包裝好、送得快反而才是核心競爭力。

  因此,同樣的餐飲,因為堂食和外賣方式的不同,而價格存在差別,實在是太正常不過了。如果要同價銷售,外賣核算下來假如成本更高,店家只能減少分量。這無關誠信,只不過是體現出了定價的差別。

  外賣比堂食少之所以會引發誠信與否的爭議,根源在于餐飲標準的缺乏。一些西餐廳的功能表,會注明主菜的份量,比如,牛扒500克、三文魚300克等等,而中餐一般都是以一份或一例為單位,標明菜量的很少。相信不少人也都有過這樣的經歷,點餐的時候看圖片大大的一盤,端上來卻是小小的一份。沒標明分量尺寸,只是同比例縮小,消費者除了選擇用腳投票,也很難維權。同樣的問題在外賣分量引發的爭議上,更多也是一個標準的問題,沒有標準,消費者與商家只能是自説自話,彼此都難以説服對方。然而,有標準對于快餐類的外賣來説,不僅不是麻煩,反而是品質的保證。這個標準不僅僅是菜量,還有對加工時間、送餐時間的控制等等。比如,麥當勞炸薯條、雞翅都有固定的操作流程和時間,這不僅僅保證了品質,也提高了效率。只有通過管理的標準化和精細化,才能規范外賣服務,真正做到讓顧客滿意。(譚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38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