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經濟進入“去偽存真”期
2017-12-20 09:21:04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正悄然步入尾聲,共用經濟的熱潮今年席卷全國,“共用”也被評選為年度十大流行語之一。但與此同時,押金難退、關停跑路等負面新聞頻發,共用行業開始大浪淘沙。有媒體統計,截至目前已有將近19家共用企業宣告倒閉或終止服務。許多分析文章據此判定,共用經濟市場“淪為了死亡重災區”“就此進入寒冬之中”。事實果真如此嗎?

  共用單車、共用汽車、共用雨傘、共用短租房、共用充電寶……經歷了2016年的資本瘋搶,2017年共用經濟日漸壯大,新業態不斷涌現,正成為我國經濟轉型發展的新動力。《中國分享經濟發展報告2017》顯示,2016年我國共用經濟市場交易額達3.45萬億元,同比增長103%;平臺企業數量超過1000家,參與分享人數達6億,提供服務人數約6000萬。從數據上看,共用經濟涉及領域不斷擴大,“共用+”業態越來越豐富,人們的共用消費習慣越來越多元,共用行業實現了高速增長。從政策上看,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用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不難看出,共用經濟尚有廣闊的成長空間,任何唱衰的言論都很難站得住腳。

  共用經濟方興未艾,但發展中也確實出現了一些問題。比如,一些共用企業資金鏈斷裂,在市場的激烈競爭中敗下陣來,其中又以共用單車最為明顯。今年以來,悟空單車、町町單車、酷騎單車、小藍單車、小鳴單車等共用單車項目相繼停止運營,並且引發了押金退款難題。按照幾家企業公布的用戶數粗略估算,難以退還的押金涉及金額近10億元。再比如,共用馬扎、共用籃球、共用家具、共用洗衣機、共用KTV、共用健身倉、共用宿舍、共用電腦、共用書店、共用辦公室、共用奢侈品、共用充電樁、共用冰箱、共用零售空間等一係列共用項目因缺乏足夠多的用戶群體,大多無疾而終。但是,這些並不能佐證共用經濟前景黯淡,原因很簡單:一是市場競爭所致,當許多企業蜂擁而至某一行業時,就應當預見到處于行業末端的企業必然要被淘汰;二是許多共用項目有名無實,只是披著“共用經濟”的外衣,實現宣傳和融資的目的,除了噱頭,幾乎沒有什麼價值,終究要現原形。

  雖然共用經濟的發展出現了一些亂象,但繁榮發展的大勢並沒有改變。目前的這個階段,更像是“去偽存真”期。個別企業的關停倒逼,並不代表整個行業的重新“洗牌”,而只是把那些競爭力差、消費體驗差的淘汰出去,留下更具市場空間和發展潛力的“真共用”。換句話説,不是共用經濟本身存在問題,也不是共用經濟沒有未來,而是那些“偽共用”、跟風式共用在根子上就走偏了,所以注定是沒有可持續的明天。只要有創新創業精神,只要能達到資源的優化配置,就還會有更多共用經濟領域出現。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預測,未來幾年,我國共用經濟仍將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長。到2020年,共用經濟規模會佔到GDP的10%;2025年預計達到20%。不過,在促進共用經濟發展的同時,也需要堅持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規范其健康可持續發展。比如,避免無度的燒錢玩噱頭,避免涌向同一個行業的跟風式共用,避免損害到消費者的權益,加快消費信用體係建設,等等。

  任何事物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也不會在短期內便走向成熟完善。共用經濟也是如此。從很大程度上説,大浪淘沙、去偽存真是共用企業必須要跨越的發展階段。對此,要客觀看待,既不能無視存在的問題而忽視了監管,又不能只看到問題而對整個行業失去信心。(丁建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討要共用單車押金,公益訴訟要發力
    如今的互聯網平臺企業,往往牽動著數以萬計的用戶權益,小數額、大數量是互聯網領域侵權案件的重要特點,公益訴訟則是一條保障消費者權益的有效路徑。
    2017-12-19 08:43:12
  • 共用單車大戰“牛皮癬”的啟示
    與其任由非法違規的小廣告大肆佔領共用單車,為什麼不主動有所作為,讓共用單車成為正規企業、合法廣告的廣告載體呢?
    2017-12-18 08:30:42
  • 共用電子病歷惟其難更顯勇毅
    真正以患者之心為心,共用電子病歷這塊“硬骨頭”一定能夠啃下。其對于實現病有所醫、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意義,絕不遜于多建幾所一流的大醫院。
    2017-12-14 08:53: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38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