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垃圾銀行”是鄉村治理的一項創新
2017-11-28 09:16:2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0個煙頭兌換1個綠色積分,10個廢舊電池也能兌換1個綠色積分;3個綠色積分可以兌換一袋鹽,12個積分可以兌換一袋洗衣粉。據報道,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孟彥鎮羅傘村的“垃圾銀行”開張後,村民紛紛加入收集垃圾的行列,兌換的綠色積分可以隨時在村裏的“垃圾銀行”換成鹽、味精、牙膏、香皂等生活用品。

  從“一個環境問題突出的村寨”,到“街道上沒有了垃圾死角,也沒有塑膠包裝隨風飛舞”,羅傘村的“垃圾銀行”實施尚不足半年,效果如此明顯,這證明了創新工作方法對治理農村垃圾的作用。當然,這種機制建立在傳統的鄉土社會,村民們一般不會為“垃圾銀行”的小利益鑽空子。當前已有不少地方推出“垃圾銀行”,從河北正定縣到陜西黃龍縣,從江西德興市到貴州施秉山村……多地“不約而同”試水,讓整潔幹凈的鄉村變得可以期待。這一善舉帶來最直接的成效是,鄉村變幹凈了,村民環保意識提升了,鄉村也更宜居了。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是“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內涵。建設美麗鄉村,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只要少一些空洞説教,多一些行之有效的探索,少一些粗暴作風,多一些入心入腦的好措施,鄉村就會逐漸美起來。

  美麗鄉村,不只是外在美,更需內在美。以嘗試“垃圾銀行”為例,我們不只追求“巷子幹幹凈凈,河道裏的塑膠袋也都撈幹凈了”的良效,還應該追求良效常態化,更應該追求環保意識在每個村民心中“安居”下來。為此,就需要從兩個層面升級。

  從物質獎勵到精神激勵的升級。破解垃圾圍村,離不了集思廣益,更離不了村民參與。而村民的環保意識不是自動生成的,定位于物質獎勵的價值取向,的確會立竿見影,但這種物質獎勵能持續多久?會不會出現資金困難而難以為繼?如果有好處就收集垃圾,沒好處就對垃圾視而不見,是否顯得功利?在物質獎勵之外,還應該全力營造愛護環境的文明風尚。比如,建立“道德銀行”,讓村民獲得精神層面的富足。

  從被動接受到主動為之的升級。生態文明建設,人人都是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建設美麗鄉村,最終還得靠村民自己。鄉村文明,既包括生態文明,還包括精神文明。村民口袋富了,腦袋有沒有“富”起來。如果每個人都像愛護自家環境一樣愛護鄉村環境,像扮靚自家一樣扮靚鄉村,不可能也不容忍出現垃圾圍村的現象。

  如果説把垃圾資源化,化腐朽為神奇是一門藝術,那麼,更深層的邏輯是,鄉村治理也是一門藝術。治理藝術體現在,不迷信簡單粗暴的工作手段,而是因地制宜,多策並舉,找出適合自身特點的新路子。同時,這種治理還體現在村民的自我治理,涵養環保意識是當今公民的必備素養,不管有沒有獎勵都應該遵從內心,提高環保意識。當鄉村治理與村民自我治理相銜接,實現更大范圍內的善治,美麗鄉村、美麗中國將不再遙遠。(王石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垃圾“按量付費”彰顯公平原則
    城市垃圾存量急劇上升,如何對其進行有效、無害處理是當前城市綠色發展面臨的重要難題。
    2017-10-30 09:19:19
  • “多扔垃圾多付費”,體現公平
    “多産生多付費”本就是公平收費的應有之義;而“分類垃圾少付費”則有利于激發市民的垃圾分類熱情。
    2017-10-27 08:34:32
  • 全方位管住塑膠垃圾污染
    除了繼續不遺余力地推行“限塑令”,我們也要在生産源頭上加以控制,在回收處理上加大力度,全方位管住塑膠垃圾。
    2017-09-20 09:45: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