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獨生子女照料假,關鍵是怎樣落實
2017-11-28 09:10:3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獨生子女照料假,不妨借鑒産假的制度設計,將薪資補償責任從用人單位上剝離出來,由政府進行兜底。

  《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制定和實施老年人照顧服務項目的意見(代擬稿)》日前向公眾徵求意見,其中提出“建立和完善計劃生育家庭老年人扶助制度”,再次把公眾的目光轉向“獨生子女照料假”上。在今年8月舉行的《四川省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修訂草案)》立法聽證會上,社會各界在討論中普遍認為草案擬定的3天太少了,而應該調整為5天。

  目前,包括四川在內的多個省份出臺“獨生子女照料假”,其中河南省給出的假期最多,一年最多可達20天。

  獨生子女照料假的出臺,是福音。當年的獨生子女家庭,積極響應國家計劃生育的號召,做出了犧牲。如今老齡化社會已經到來,父母一輩需要兒女照料,國家政策做出相應調整,恰逢其時。

  但也要看到,這一政策出臺以後,目前的實施效果如何,還難以給出全面的評價。一個現實的困境在于,如今對中年群體來説,養老的壓力固然不小,可工作上的競爭壓力更大。中國人的年平均工作時長為2200小時,遠遠超過法定的1600小時。2017年即將結束,半數上班族的帶薪年假還有一半沒有休掉。這還不包括僅僅有12%的人能夠在年假時徹底放開工作。

  這個數據意味著,工作強度和加班強度已經足夠高了,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尤其是對非公有企業中工作的人來説,正常的帶薪年假尚且難以全部使用,如今就算政府部門給出了更多的帶薪照料假,究竟能否真正使用依然是一個巨大的問號。

  處在職場關鍵時期的獨生子女,作為企業中的中堅力量,如果長時間請假,不僅將極大影響到升遷和薪金,甚至可能被沒有養老壓力的同事頂替。

  因而,為了保證獨生子女照料假的落實,還需要開工足夠充分的配套措施。最核心的一點,當年父母一輩是為國家發展做貢獻,如今他們的養老遇到困難,國家需要負擔起這個責任,而不是將承擔照料假的責任完全推給用人單位。

  如同産假政策一樣,當社保中心承擔起産婦的薪酬以後,用人單位對孕婦的排斥程度明顯緩解。獨生子女照料假,很大程度上可以借鑒這一制度設計,將帶薪假的薪資補償責任從用人單位上剝離出來,由政府進行兜底。

  父母生養子女,辛勞一生,老來病臥在床,如若子女不能在身旁,該是多麼心酸。無論是從孝道角度,還是從人道角度,照料假都是好事。好事要辦好,需要配套措施扎實地落實下去。(姚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及時點]“獨生子女護理假”不能成為“紙上福利”
    再好的政策都需要相應的具體措施為其保駕護航,否則就可能淪為“紙上福利”。獨身子女護理假是一種非常溫馨的假期設計,關鍵還是要看如何落實。
    2017-10-28 10:07:06
  • 不只獨生子女需要“護理假”
    現實的情況是,“護理假”是全社會的期待,不僅是獨生子女的需求。既然是一項普遍需求,就應該成為普遍福利。
    2017-08-08 08:39:58
  • “護理假”給關照獨生子女家庭開了好頭
    從某種程度上説,為獨生子女專設“護理假”,其最大的意義還不僅僅是假期本身,而在于突顯了獨生子女家庭的相對“特殊性”,體現了公共政策對這類家庭的應有傾斜與關愛。
    2017-08-08 07:58: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