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遏制虛假健康資訊關鍵要斬斷利益鏈
2017-11-28 09:16:2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衛生計生委近日印發《國家衛生計生委辦公廳關于加強健康教育資訊服務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大健康資訊供給服務力度,規范健康教育資訊生成與傳播,加強健康教育資訊監管,提升健康教育虛假資訊處置力度。媒體調查發現,虛假健康資訊成因復雜,對人們生活的危害逐漸增大。

  用“無處不在”來形容時下的虛假健康資訊,尤其是在食品保健品領域的虛假健康資訊現狀,恐怕很多人會深有感觸。也正因為這樣,國家衛計委、食藥監總局接連發文整治虛假健康資訊,可謂及時而且必要。那麼,怎樣才能有效治理和整頓虛假健康資訊呢?

  匯總時下的虛假健康資訊散布渠道,大致有這麼幾個主要途徑:一是相關食品藥品生産廠家官網;二是媒體,包括傳統的報刊、電視電臺等,以及新興的網絡、微信等;三是線下實體店。這些虛假醫療、保健食品等廣告或誇大其詞,或各種冠以專家説法之名的偽科學等,虛假宣傳的目的,就是為相關産品虛假造勢忽悠消費者,最終達到非法高額牟利的目的,害人不淺。

  深入研究不難發現,包括生産企業、媒體、實體店等之所以敢于或者説能夠隨意忽悠發布虛假健康資訊,形成一條縱橫交叉的利益鏈,其中固然有監督部門事中、事後監督管理不及時、查處制止不力,以及時下健康資訊普及還不夠有力,百姓健康資訊掌握還不平衡等基礎原因,但更重要的根本動力,恐怕很多時候還是從生産廠家到中間商、媒體等,再到末端實體店等,都從這一造假説謊中輕松獲得實惠和利益,但成本卻很小甚至沒有。

  反過來講,要想有效遏止時下泛濫的虛假健康資訊,除了要在健康資訊平衡宣傳供給、加大執法力度等方面有效作為外,最根本和關鍵的就是要在斬斷虛假健康資訊傳播的利益鏈上下工夫。比如,對于發布虛假健康資訊的生産廠家按産品出廠標的總額、中間商按銷售總額沒收,並處一倍或數倍罰款,乃至刑事處罰,使其從根上不敢進行虛假健康資訊宣傳;對廣告商虛假廣告收入全額沒收,並處一倍或數倍罰款,乃至紀律司法處置,使其不敢作虛假廣告,切斷虛假資訊傳播的主要途徑;同時對一些通過自媒體傳播的虛假健康資訊,也要加大源頭髮布打擊,以及對平臺運營商責任的處置,多方堵住虛假資訊傳播的路徑。

  就現有法律法規來看,盡管目前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食品安全法》、《侵權責任法》等法律法規中,已經引入懲罰性賠償理念,但與“巨額”還有不小的差距。要想有效做到或提升對虛假健康資訊宣傳的嚴厲處罰,僅靠不折不扣地執行現有法律,可能還存在具體規定上的處罰力度不足等難題。也就是説,需要通過一定的修法、完善制度解釋等,才可以有效做到這一點。

  此外也要看到,虛假健康資訊宣傳與虛假偽劣産品的生産、銷售,在危害效果上可謂不相上下,甚至前者有過之而無不及。去年5月中旬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今年初國務院發布的《“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都明確提出探索懲罰性巨額賠償制度,嚴厲查處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違法行為,增強打擊侵權假冒違法行為的震懾力。期待這一制度盡快落地,並在這一制度制定的過程中,能夠把虛假健康宣傳等行為也納入到這一制度的監管中,通過極限增大的作假責任,遏制虛假健康資訊的宣傳,以及背後虛假産品銷售的行為。(鞠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