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喜見“蓋茨院士”越來越多
2017-11-28 09:16:21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中國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選工作結束,經各學部選舉和全院全體院士大會終選等程式,選舉産生了67位新當選院士。外籍院士增選結果也同步産生,共有18位外籍專家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比爾·蓋茨名列其中。

  中國工程院院士每兩年新增一次,每次增選都會引起廣泛關注——作為中國工程技術界最高榮譽,院士增選工作無異于風向標、指揮棒,具有無可替代的引領、示范作用。此次院士增選也像一面鏡子,其中一些特點值得關注。首先,此次增選進一步彰顯學風和品行導向,對候選人學風道德、個人品行、經濟問題等格外重視、嚴肅對待;其次,顯示了人才激勵導向,多位來自企業和基層一線的工程科技專家,以及長期工作在新疆、甘肅等西部邊遠地區的優秀專家當選,這與黨的十九大報告“鼓勵引導人才向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和基層一線流動”的精神高度一致。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開放的視野和胸襟。從1994年成立以來,此次新增的外籍院士人數最多,達到18位。按照規定,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應有很高的工程科學技術水準,在國際上享有良好聲譽,對中國工程科學技術事業發展做出貢獻等;外籍院士對中國工程科學技術發展有建議權,可應邀出席有關會議和學術活動……此次外籍院士進一步擴容,無疑將為推動我國工程技術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提升我國工程技術在國際工程科技界的影響力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以比爾·蓋茨為例,這位科技牛人近年來與我國交流密切,當選實至名歸;而這種“名人效應”也將發揮強大的引領作用,帶動更多外籍專家參與與中國團隊的交流合作。

  “尚賢者,政之本也”“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古往今來,人才都是富國之本、興邦大計,選賢任能、群賢畢至都是國家興旺發達的重要基礎。隨著全球化程度不斷加深,科技不分國界,人才流動更為頻繁,科技人才的影響力已遠遠超出國籍范圍。因此,實施更加開放包容的人才政策、逐步完善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係意義重大。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沒有人才優勢,就不可能有創新優勢、科技優勢、産業優勢。國際競爭如此,區域競爭也一樣。尤其當前,一方面各地爭相大手筆引入高端人才,另一方面海外人才對我國發展的巨大機遇有認同、有熱情、有參與意願,這就要求各地在人才引進方面視野更開闊,眼光更長遠,動作更迅速——從推進人才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化到提供更具針對性和吸引力的配套服務,只有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不斷促進全球高端人才聚集,才能向更多“最強大腦”借力,讓創新創業創造的熱情競相迸發。(夏振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放心,像蓋茨這樣的外籍院士會越來越多
    越來越多的優秀外國科學家、科研團隊來華開展合作既是順應時代潮流,也是相中了一棵棵日益枝繁葉茂的科技梧桐樹。
    2017-11-27 19:04:41
  • 院士風范,光風霽月
    盧永根院士的人生故事,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了境界的高下;也應該像一把尺規,讓更多人去校正自己的追求和方向,讓更多人去思考。
    2017-10-16 08:25:06
  • “讓院士先走”,也要讓各種人才不舍得走
    “21世紀最貴的是人才。”葛優在電影裏講的這句話,終于變成事實。近期,國內一些二線城市紛紛出臺人才新政,與其他城市爭搶人才。為了展現求賢若渴的姿態,地方政府更是各顯神通,極力表現。
    2017-08-21 08:36: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2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