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獎技能冠軍 讓人眼紅就對了
2017-11-28 09:10:3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重獎獲獎選手,讓這些選手家喻戶曉,讓人羨慕,讓他們起到技能“領頭雁”的作用,更有轟動效應和意義。

  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上,中國代表團獲得15枚金牌、7枚銀牌、8枚銅牌和12個優勝獎,名列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位。11月21日,國家獎勵金牌選手30萬元、銀牌18萬元、銅牌12萬元、優勝獎5萬元……有人粗略地算過一筆賬,一個世界技能大賽金牌獲得者,全國、省、市、學校至少能夠得到獎金130萬元以上。獎勵不止獎金,還有戶口、職稱、待遇、榮譽,一樣都不能少,幾乎讓人有“一步登天”之感。(《中國青年報》11月27日)

  對國家、地方、單位等各層級重獎技能大賽獲獎選手,有人質疑説,訓練一個選手要花100多萬元,參賽、後期獎勵還要幾十萬元,如果把這筆錢用于其他人的對口實習和訓練,受益的人會更多。不錯,遍灑毛毛雨,也能激發人們學習、鑽研和掌握技術、技能,但重獎獲獎選手,讓這些選手家喻戶曉,讓人羨慕,讓他們起到技能“領頭雁”的作用,更有轟動效應和意義。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社會崇拜高學歷,用人單位明碼標價,出高薪、高福利,求才若渴,可高學歷人才多,能夠改進工藝、解決具體難題、實現新突破的技能人才卻嚴重缺乏,“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技能工人如鳳毛麟角。青年工人學習技術熱情不高,下不了學技能的決心,掌握不了技能本領,堅持學的少,跳槽來跳槽去的多;而進入技能院校就讀的學生似乎也矮人一頭。這都削弱了技能人才的積極性。

  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從加工生産,到開發創新,各行各業需要若幹技能人才。宣傳工匠人才,弘揚工匠精神,讓每一個技能人才神採奕奕,成為引領新時代的弄潮兒,以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就必須重獎技能人才。而重獎技能人才,需要借助技能大賽的平臺,讓技能人才脫穎而出,使技能人才的水準得到權威的證明和公眾的認可。這樣的獎勵,才能讓人心服口服。

  重獎技能獲獎選手,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早在2010年,廣州市人社部門對“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的冠軍、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教師陳立準,破天荒地重獎了20萬元,比賽中獲得第二名、第四名的兩位廣州選手,也分別獲得了10萬元和5萬元的獎勵。有人認為獎勵太多了,但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楊紅山認為:“各地重獎技能人才旨在樹立典型,提升技能人才的社會地位。技能人才與奧運冠軍省級的100萬元獎勵相比,獎金額度並不高。”

  大張旗鼓地重獎技能獲獎選手,激發鑽研技能人才的榮譽感和使命感,十分吻合發揚“工匠精神”的時代要求。技能大賽是個平臺,平臺的優勢看得見、摸得著。技能院校和用人單位可以倣效這個模式,鼓勵學習和鑽研技能,鼓勵各種方式的創新開發,促進利用高尖端技術實現技術改造,為技能人才學習深造、提拔重用提供機會,為技能實現個人夢想、改變個人命運、向高層流動打開通道,為技能改變企業命運、降低成本消耗、在競爭中勝出樹立信心,為技能改變國家産業格局、實際可持續發展擂鼓吶喊。(卞廣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技能人才應成教育的“香餑餑”
    技能型人才培養應成為大學教育的“香餑餑” ,這樣才能真正提高技能型職業的勞動力素質。因此,高收入並不能帶來高吸引力,這樣,就業市場的“香餑餑”就無法轉換成人們職業選擇上的“香餑餑” ,市場需求方的緊俏反映的恰恰是供給側的疲乏。劉國強(四川外國語大學教授)。
    2017-01-04 09:13:14
  • 居家養老亟需補上照護技能短板
    盡管社會上存在對強烈的專業社會化養老需求意願,但現實中大部分老年人還是會因經濟上、身體上、情感上等各種因素制約,選擇居家養老模式。今後,如何確保解決肩負照護老人的勞力缺口問題,這是我們必須坦然面對的社會性問題,是一道“坎兒”。
    2016-10-14 08:17:59
  • 普及急救常識,用技能托起愛心
    提高全民急救意識與急救技能,應將自救互救安全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係,有計劃有組織地推進。
    2016-10-12 08:40: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20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