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低調處理”是對偷標本者的姑息縱容
2017-11-22 08:49:4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私了解決,低調處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則不啻為對偷“擼”珍貴標本惡行的姑息縱容,對公眾知情權的漠視。

  近日,位于南京市的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山植物園標本館在接待某高校師生參觀後,兩份重要標本的種子等遭偷“擼”,殘余標本慘不忍睹。中山植物園相關部門回應:目前正與當事方聯繫,準備盡快追回所有丟失的標本碎片,不過暫不打算就此事做表態和説明;考慮到這種事一旦曝出,對當事人及所屬高校聲譽影響巨大,目前低調處理此事。此前發微博的植物園工作人員已將微博刪除。(《現代快報》11月20日)

  參加展會或到博物館之類機構參觀遊覽,對展品只看不摸,停留于欣賞,本是一個參觀者的基本素養。令人大跌眼鏡的是:這名高校教師莫非服膺魯迅筆下孔乙己“讀書人竊書不算偷”的詭辯論,居然在帶學生參觀時順手牽羊,豈不斯文掃地?

  被偷標本制作于民國時期,不僅有科研價值,還是珍貴的歷史文物。至于其經濟價值,則需要專業機構和物價部門評估定損後作出認定。

  這兩份珍貴標本既屬公共資源,被偷“擼”即為公共事件,處理方式也該公事公辦,以回應公眾關切,讓當事人接受嚴肅懲戒。若是定損情況達到立案標準,那麼當事人就該受到涉嫌觸犯盜竊罪的刑責追究;若達不到立案標準,除了作出經濟賠償,當事人也不應排除被所在高校趕下講臺,掃地出門。“教師法”規定:教師品行不良、影響惡劣的,由所在學校或教育行政部門給予行政處分或者解聘。中山植物園卻屬意私了解決,低調處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則不啻為對偷“擼”珍貴標本惡行的姑息縱容,對公眾知情權的漠視。

  當然,此事也暴露出中山植物園標本館的安保疏漏。國內一些研究機構、高校科研資料的管理疏失,已久為公眾詬病。諸如圖書館圖書被順手牽羊流失,乃至發生監守自盜事件,並不新鮮;2015年,女碩士胡某從供職的北京市某著名高校圖書館陸續“拿走”400多套古籍網上售賣,多為清代及民國時期的,不乏珍貴善本,就一時輿論嘩然。即以中山植物園標本館而言,一則,起碼也該在展品上加設玻璃罩之類,防止有素質低下參觀者伸出“鹹豬手”與展品發生接觸;二來,也該安排專人,強化視頻係統的後臺監控和標本展廳的現場巡查工作。

  如若珍貴標本被偷“擼”嚴重致損事件發生後,只是一味藏著掖著,屬意“私了”,而非公事公辦追究偷“擼”者法律責任,對自身問題也只字不提,不思在安保防范措施上作出改進,那就難以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于立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謹防盜墓文化助推文物犯罪
    除了嚴厲依法打擊之外,還要做好反盜墓的宣傳工作,各地的歷史類博物館要承擔起應有的責任,文保部門、公安機關等單位或組織也要積極參與宣傳活動。
    2017-09-15 08:52:29
  • 保護文物應形成多渠道監督
    據報道,2017年下半年,國家文物局將全面加強文物安全工作,對文物安全問題多、文物違法犯罪案件多的省份、地區進行抽查暗訪、專項督查。
    2017-07-26 08:50: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備戰西成高鐵開通
備戰西成高鐵開通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99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