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設立“醫師節”應成為醫患和諧新起點
2017-11-22 08:49:4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醫學界對于“醫師節”的期盼由來已久,近年來每年的全國“兩會”上,都有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出設立“中國醫師節”的建議。據報道,國務院日前批復國家衛生計生委《關于申請設立“中國醫師節”的請示》,同意自2018年起,將每年8月19日設立為“中國醫師節”。

  我國已經設立護士節、教師節、記者節等行業性節日,現在,作為我國實施救死扶傷、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主力軍,醫師行業也有了自己的節日。雖然這只是一個“不休息的節日”,但依然有深遠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不管走多遠,都不要忘記為什麼出發,在這個節日剛剛起步的時候,更有必要談談其初心,也就是設立這個節日的目的是什麼。一直呼吁推動設立“中國醫師節”的全國肺移植專家、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認為,醫師節的設立可以增強醫師的職業自豪感,同時可以使醫師在自豪中約束執業行為,達到自律,而且醫師節的設立對促進醫患和諧意義重大。這一説法,基本概括了這個節日的初心,那就是自豪與自律,促進醫患和諧。

  提到當前的醫患關係,很多人都有話要説。什麼話都可以講,什麼觀點都可以發表,但在表達看法時最好將心換心、換位思考,最怕存在“燈下黑”,“手電筒照別人不照自己”。如果討論變成醫生和患者各執一詞,互相抱怨,醫生指責患者不理解自己,患者指責醫生沒有醫德,那就永遠沒有共識存在,永遠沒有醫患和諧基礎存在。

  不必諱言,醫患關係緊張,帶來的是一個雙敗的結果。沒有誰是孤島,每一個行業都是活在別人期許的目光中,都有著實現自身尊嚴的需要。醫生行業也是如此。如果這個行業沒有了職業榮光,必然走向價值解構,帶來嚴重的挫敗心理。對于患者來説,如果失去了基本信任,當醫生戰戰兢兢治病時,也必然影響患者的利益。因此,醫患雙方很有必要坐下來,找到利益結合點,努力實現雙贏。

  “中國醫師節”的設立,讓構建醫患和諧獲得了新的機會。毋庸置疑,這個節日的設立肯定會帶來行業的自豪感,廣大衛生與健康工作者為自身的職業驕傲和自豪是應該的,但設立節日是為了更好地出發,在保持節日心情時,也別忘了反省這個行業存在的問題,別忘了大力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于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設立“中國醫師節”,既是對1100多萬衛生與健康工作者的關懷和肯定,也對1100多萬衛生與健康工作者提出了要求。有著自豪與自律的態度,這個行業必然會贏得更多的尊重。

  對于社會來説,也不要對醫師行業充滿偏見。“中國醫師節”的設立,給社會了解醫生這個行業提供了新的窗口。並不排除這個行業有些“害群之馬”,但看一個行業,必須要有整體視角,要看這個行業的主流。如果我們抱著理性、公允的態度,會看到很多“醫瞬間”,很多醫療工作者不僅有著精湛的醫技,而且有著高尚的醫德。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和心情。通過這個節日放棄心中的成見,從建設性態度出發,重新認識醫師行業,構建良好的醫患關係,更符合醫患雙方的利益。

  一提到醫患關係就搖頭嘆息,這種沉重的時代表情真的讓人受夠了。從這一意義上説,不僅是醫師們需要這個節日,就是社會也需要這個節日。醫患關係應該是輕松的和諧的愉悅的,更希望通過醫患雙方的努力,讓“中國醫師節”成為醫患和諧的新起點,若能如此,初心也就達到了。(喬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認識醫患關係最怕“玻璃心”
    醫鬧需要反對,表達正常訴求卻應該支援,不能以反對醫鬧為由打壓表達訴求。在醫鬧和正常訴求之間,往往隔著理性兩個字。
    2017-09-29 08:55:53
  • 用好評價機制改善醫患關係
    將患者評價與醫生收入掛鉤,提升了對醫生醫療服務行為考核中患者滿意度所佔的權重,有助于推動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建立與完善。
    2017-07-28 08:46: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備戰西成高鐵開通
備戰西成高鐵開通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99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