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5年前的公開信為什麼能刷屏?
2017-11-22 08:49:4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大學物理係俞允強教授15年前的一封公開信近期刷屏,説明公開信指陳的問題,在15年之後,盡管有所改觀,但問題依然存在。

  最近,網上熱傳北京大學物理係俞允強教授的一封公開信,直陳當下高校學風不正之弊,焦慮中透著幾分寒心,讀來深有感觸。但細看之下,就會發現,這封信其實寫于15年前。它在今天重新浮出水面,固然可能有許多湊巧的因素,也不排除像“北大”這樣的元素增添了人們的想像空間,但它在社交媒體上持續刷屏,恐怕不是偶然事件。它説明公開信指陳的問題,在15年之後,盡管有所改觀,但問題依然存在。

  俞教授的這封公開信,緣起于一次考試。俞教授説:“這次電動力學考試的125份考卷中,若按常規評定,不及格的佔到近30%。比學校學生守則中的規定高出兩倍半以上。為避免對教學秩序産生過大衝擊,最後定了23份不及格。”

  正如俞教授信中所説,一門課考試大面積不及格,當然先要從教師層面找原因,看教師教學是否存在重大缺陷,教師命題是否存在過偏過難的問題。

  此事已經過去10多年,現在看,這兩個問題並不存在,問題的核心成因是,大量學生忙于出國考試或其他事情,無心專業課學習,學習效果自然可想而知。

  社會風氣浮躁,學生很難不受影響。大量學生忙于出國考試或就業實習,這種現象較十幾年前更甚。尤其是網絡的普及更是分走了學生不少精力,導致很多學生無心專業課學習。

  除此之外,學校也有矯枉糾弊之責,面對這種情況,按説,嚴格考試就是督促學生端正學習態度的重要手段。一個負責任的老師,在評定考試成績時要嚴格按照評分標準公正評判,不惡意整治學生,更不降低標準隨意放水。

  但眼下閱卷這樣的環節,也已不是任課教師所能獨立負責的。這其中躲不開行政的考量——教師最終填寫的成績,是專業標準與行政指揮棒博弈較量的結果。一些高校學風不佳,這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其實,類似的事件,在當下已經司空見慣。由于錯誤的評價體係,導致高校出現某種程度上的教學邊緣化現象。俞教授公開信反映的,其實就是這一現象。教學邊緣化,某種程度上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結局,但這種現象導致了學生培養品質嚴重下降的後果,最終是要由學生來買單的。

  值得欣慰的是,公開信中的北大物理學院正視俞教授所提出的問題,自2003年開始進行的教學改革,堅持培養標準、嚴格要求的同時兼顧所有學生培養,成效初顯。

  15年後的今天,俞教授的公開信再次刷屏,也表現出了公眾對當前高校教育教學的感同身受,以及某種意義上的焦慮。同時也給我們以警醒——在國內眾多大學都在信心滿滿地投入“雙一流”建設的同時,也應正視高校行政體制中存在的老問題,持續推進高校改革。如此,“公開信”中的現象才會徹底消失,“雙一流”建設的步伐才會邁得更穩。□王天定(中國海洋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高校自主辦學更需完善資訊公開
    推進高校辦學資訊公開,是提高高校透明度,監督高校依法辦學,防止高校出現教育腐敗和學術腐敗的重要措施。
    2017-11-02 08:50:08
  • 高校改名潮,別把自己給埋沒了
    經過幾輪改名潮以後,大學名字如今變得面目全非,甚至引發“口水戰”。比如,2015 年,瀘州醫學院改名四川醫科大學,引得四川大學向教育部發函抗議。
    2017-11-02 08:47:27
  • 高校教師兼職改革要從“管好領導”做起
    要讓改革的好處真正落實到教師與科研人員身上,就少不了在改革中對行政權力做好約束,這是教育領域各項改革的應有之義。
    2017-10-17 10:44: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備戰西成高鐵開通
備戰西成高鐵開通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99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