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互聯網生産力成為全球共用紅利
2017-11-22 08:49:4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互聯網在中國不是單純的技術應用和工具支撐,而是融入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催熟了互聯網新經濟模式。無錢世界在中國變成了現實,電商銷售成為消費時代的全球傳奇,中國互聯網大佬正在接替比爾·蓋茨、喬布斯,成為全球新科技創富的新范本。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宣布,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烏鎮舉辦。本屆大會將匯集400余家全球知名的互聯網企業和創新型企業,集中展示世界互聯網最新的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發布一批本年度全球互聯網領域最領先的科技成果,包括阿裏無人超市、遠傳智能機器人等。

  人類已經進入互聯網社會,中國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由此理解本屆互聯網大會的主題,可知其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形成了網絡空間和現實世界的同頻共振。如果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提出的先進世界觀,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則是中國參與鑄造的先進生産力。

  從互聯網的發展歷史看,中國不是技術的首創者,也不擁有世界上最強的軟硬體技術,但是,將現實世界和互聯網技術融合,促其蝶變為新的生産方式、産業模式和生活方式,中國現在走在了世界前列。

  究其根本,中國有三重優勢。一是政策優勢,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已經形成了用世界最先進的技術,彌補中國發展短板的政策主調。無論是現實世界發達經濟體的治理經驗、經濟成果還是互聯網新技術,在中國都可以落地生根,哪怕有些水土不服亦可在調整中入鄉隨俗。

  二是人口資源優勢,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多的網民和移動網民,這是互聯網技術能夠融合生活、生産並成為生産力的主因。

  三是終端技術優勢,中國也許不是世界上最具創新意識的國家,但卻是利用和融合創新技術,使之在市場領域和生活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的實踐者。從智能手機到移動支付再到電商領域無不如此。

  所以,互聯網在中國不是單純的技術應用和工具支撐,而是融入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催熟了互聯網新經濟模式。無錢世界在中國變成了現實,電商銷售成為消費時代的全球傳奇,中國互聯網大佬正在接替比爾·蓋茨、喬布斯,成為全球新科技創富的新范本。

  再看經濟層面的大數據。“十二五”期間,中國互聯網經濟在GDP中佔比持續攀升,2014年達到7%,佔比超過美國。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更是達到22.4萬億,佔GDP的比重達到30.1%,電子商務的交易額達到了26萬億。“十一”黃金周,中國遊客境外遊600萬人,中國式移動支付也開始流行全球。掃碼支付的便捷性、接地氣,會隨著中國遊客的足跡,成為全球主流的支付方式。剛剛過去的“雙11”電商狂歡,真正成為超越國界的全球消費盛宴,從杭州到東京,從紐約到倫敦,全球225個國家和地區的消費者參與其中,全世界超14萬個品牌投入1500萬種貨品參與了天貓“雙十一”全球狂歡節,遍及全球206個國家和地區。

  “雙11”這天,中國電商銷售總額接近3000億元,超過很多中等國家全球的電商銷售額。從“黃金周”到“雙11”,中國消費者通過互聯網平臺,實現了中國主導下的全球經濟共贏。這也是中國的互聯網生産力帶給全球的貢獻,中國用實際行動闡釋了今年互聯網大會的主題——“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用——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互聯網生産力可以改變人的生活,創新經濟發展,完善産業結構和提升社會治理能力,這是互聯網的正能量。然而,如果在互聯網設置技術壁壘,預設人為障礙,且以智慧財産權的名義將互聯網視為技術禁臠或者博弈工具,網絡空間不僅難以建成命運共同體,反而會駭客盛行、陰謀論不斷,甚至會成為國際社會政治博弈和權力陰謀的手段。互聯網如果無法形成正能量的生産力,就必然被負能量所污染。

  攜手共建網絡命運共同體,中國作出了有益嘗試。中國將和其他國家一道釋放互聯網生産力,共用方興未艾的網絡紅利。(本報特約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大學“互聯網+”迎新模式是一個起步
    “互聯網+”時代,需要大學有開放思維、服務思維,要立足于如何提高辦學品質,提供優質教育服務,建設數字校園,更好地為學生提供學習服務、生活服務和文化服務,創新學校學生管理和服務體係。
    2017-09-05 08:55:41
  • 00後CEO:互聯網創業時代哪有那麼多“神童”
    中國的互聯網創業已經脫離了狂熱——從去年開始,商業開始回歸到它的本質:經驗和專業,遠比年齡重要。
    2017-09-05 08:55:40
  • 新互聯網革命將決定“中國排名”
    中國要想實現“彎道超車”,至少要與美國並駕齊驅,最低目標是不再“受制于美”,除必須攻克中美共同面臨的技術創新挑戰之外,還必須同步破解兩大“補課式挑戰”。
    2017-08-05 09:34: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備戰西成高鐵開通
備戰西成高鐵開通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99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