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朝韓鐵路公路連接動工儀式有助于推動北南關係持續緩和

2018年12月26日 23:43: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12月26日電(記者陸睿 耿學鵬)朝鮮和韓國26日在位于朝鮮開城市的板門站舉行跨境鐵路、公路連接工程動工儀式。當地輿論認為,此舉表明瞭南北落實首腦會晤成果的意願,有助于推動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緩和。

  動工儀式在當地時間上午10時(北京時間9時)許舉行,包括朝韓雙方代表致辭、軌道對接、揭牌儀式等環節。包括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朝鮮鐵道省副相金潤革和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韓國國土交通部長官金賢美在內的朝韓雙方各約100名官員和相關人士出席儀式。

  金潤革在儀式上説,這是“歷史性的一天”,將“為民族經濟均衡發展、東北亞和歐亞大陸繁榮”注入新動力,呼吁雙方“為統一的汽笛聲響徹半島那一天做好準備”。金賢美在致辭中説,鐵路不僅縮短了時空距離,更拉近了南北民眾心與心的距離。通過雙方鐵路公路相連,南北各領域交流合作都將得到促進。

  致辭結束後,金潤革和金賢美分別在枕木上寫下紀念詞並握手致意。

  本次連接工程涉及京義線和東海線。京義線建于20世紀初,南起韓國首爾,北至朝鮮新義州。東海線建于20世紀30年代,主要連接朝鮮半島東部沿海各城市。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後,炮火毀掉了兩條鐵路在軍事分界線內及附近的部分路段。21世紀初,雙方曾就重新連接這兩條鐵路線達成協議。這兩條線路還曾于2007年進行試運作。後因朝韓關係惡化,雙方之間的鐵路交通再度中斷。

  2018年4月,朝韓領導人舉行會晤並簽署《板門店宣言》,雙方就對接及升級改造跨境鐵路與公路達成一致。2018年底,雙方對部分路段組織了兩次聯合考察。

  受邀參加動工儀式的韓國韓東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金俊亨對新華社記者説,南北鐵路連接是半島和平進程的一部分,把因戰爭中斷的鐵道線路重新連接,寓意半島不會再生戰亂,具有歷史性意義。

  韓國統一部也表示,這次動工儀式顯示出韓朝為鐵路、公路連接及現代化升級事業積極合作的意願,具有重要意義。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舉行動工儀式不意味著正式開始施工。雙方間還有一些具體問題有待磋商。統一部還曾表示,工程的具體實施將視半島無核化進展和國際社會涉朝制裁情況推進。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9926112391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