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板門店會談的時機與平壤首腦會晤的契機

2018年08月14日 21:38: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8月14日電(國際觀察)板門店會談的時機與平壤首腦會晤的契機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宗巍

  韓國與朝鮮13日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統一閣舉行高級別會談,商定9月在平壤再次舉行韓朝首腦會晤。

  分析人士認為,這次高級別會談是在半島局勢的一個敏感時機舉行的。南北關係緩和以及半島無核化正逐步取得進展,但也開始觸及一些關鍵障礙。這使得外界對韓朝首腦平壤會晤充滿期待,希望這次會晤給無核化進程帶來新契機。

  會晤敲定

  此次高級別會談從開始到發布聯合聲明僅歷時約4個半小時,取得成果之快在歷次南北高級別會談中並不多見。據韓國媒體報道,韓朝雙方在會談前就已通過各種渠道溝通,就再次舉行首腦會晤達成了共識。

  韓國外國語大學全球安全合作中心主任黃載皓指出,會談快速取得成果顯示,經過此前兩次首腦會晤,韓朝之間已經積累了一定互信,雙方都有進一步推動關係緩和的意願。

  盡管雙方並未宣布兩國首腦平壤會晤的具體日期,但朝方官員表示,會晤日期已基本敲定,只是未公布。

  韓朝首腦平壤會晤如能實現,將是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不到半年之內的第三次會晤。分析人士認為,考慮到半島局勢復雜多變的特點,韓朝實現多次首腦會晤以及高級別會談本身就是一種積極信號,有助于雙方增進互信、消除誤解。

  韓國《韓民族日報》認為,這次高級別會談的舉行以及韓朝首腦平壤會晤的商定表明,韓朝關係緩和以及半島和平進程的大趨勢正在延續。

  敏感時機

  本次高級別會談舉行于半島南北關係緩和及無核化進程的一個關鍵而敏感的時機。韓朝雙方近來為落實《板門店宣言》展開了一係列磋商與合作,在多個領域取得一定進展。但與此同時,受到美方立場和相關方面對朝制裁措施的限制,韓國在重啟開城工業園區和金剛山旅遊項目等實質性的對朝經濟合作方面進展甚微,引發朝鮮方面不滿。

  據韓國媒體報道,在本次高級別會談中,朝方提到了雙方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以及“妨礙關係改善的障礙”。

  此外,朝鮮與美國之間的對話當前也遭遇瓶頸。韓國媒體分析稱,平壤和華盛頓雖然依舊保持著對話態勢,但對話在近一個月內陷入停滯,尤其是雙方在無核化的步驟與方式上分歧巨大。朝方希望採取分階段、同步走的措施,但美方堅持朝鮮必須首先實現無核化。

  朝美雙方在朝鮮戰爭終戰宣言的問題上也存在分歧。朝方主張發表終戰宣言是實現半島和平的第一步,反覆敦促美方就此採取實際舉措,而美方則聲稱現階段談論終戰宣言為時尚早。

  充滿期待

  在上述背景下,外界對9月的韓朝首腦平壤會晤抱有期待,認為這次會晤將有助于進一步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同時韓方也可以在朝美之間起到溝通、斡旋的作用。韓聯社發表評論稱,韓朝首腦平壤會晤將為涉及無核化進程的談判“注入動力”。

  分析人士指出,韓朝首腦平壤會晤在鞏固韓朝和解成果、推動雙邊合作以及發揮韓方在美朝之間的溝通作用等方面將具有重要意義。不過此次韓朝高級別會談只是敲定了首腦會晤的大致框架,在未來進一步接觸和探討的過程中,由于雙方在無核化步驟、對朝制裁等方面還存在意見分歧,也不排除會出現一定波折。

  黃載皓認為,韓朝首腦會晤的積極作用應該肯定,但半島問題僅靠南北交流合作的框架無法得到徹底解決,還需要其他有關各方的共同參與和努力。(參與記者:程大雨)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6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