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全球變暖,葡萄柑橘種植地“北上”

2018年07月30日 07:43:06 來源: 環球時報

  韓國農作物栽培的地域由于溫室效應正在産生變化。根據韓國統計廳4月發布的《氣候變化帶來的農作物主産地移動動向》報告,針對1970年和2015年主要消費的作物(蘋果、桃、葡萄、甘柿、柑橘、人參)在各地區栽培面積的比較結果顯示,主場地全部從南向北移動,主要原因是全球變暖加重。從1981年至2010年,韓鮮半島年平均氣溫上升1.22攝氏度,是全世界平均溫度上升值的1.5倍。

  據韓國《中央日報》28日報道,預計在21世紀後半葉,除北部江原道山區外,韓國大部分地區將變為亞熱帶氣候,主要農作物栽培地區將北上,由此一來可種植蘋果、桃子、葡萄、人參等作物的地區減少,種植柑橘和甘柿的分界線北上,種植區域將進一步擴大。

  專家稱,桃子比蘋果更喜歡溫暖環境,在1990年以後,江原道、忠清北道和慶尚北道等東部地區比京畿道和忠清南道等西部地區更多地開始種植桃樹。但是預計至2050年桃子的生産量將會一直增長並在之後急速下降。有擔心稱,21世紀90年代後,可能僅有江原道嶺東和全羅北道一部分山區可以種植桃樹。葡萄與此相似,之前在慶尚南道的種植面積持續縮小,而在江原道的種植面積則快速擴大。但是,葡萄的種植量也將從2050年開始迅速減少,特別是高品質葡萄的産區將從2020年後開始減少。

  相反,適宜在溫暖氣候種植的作物生産地則在逐漸擴大。一個典型的現象是進入21世紀後不僅在濟州,甚至在京畿道利川和忠清南道天安等一部分地區都可以種植柑橘。預計在未來柑橘將可種植在江原道海岸等相對溫暖的地方。 人參的種植地區一般集中在錦山和陰城等忠清道地區,但在1995年以後江原地區種植人參的農家逐漸增多。

  隨著溫室效應帶來的農作物主産地變化,人們喜歡的水果也在逐漸變化。專家表示,“除了氣候變化這一物理原因外,一人家庭的增加等社會原因也導致蘋果和梨的種植面積逐漸減少,相反柑橘或櫻桃等水果的種植面積正在增加”。(鐘靈思)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劉小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22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