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中山大學牽頭中日韓團隊聯合98家醫院實現晚期結直腸癌化療新突破

2018年03月22日 19:22: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廣州3月22日電(記者劉白雲)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22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由該中心徐瑞華教授牽頭的中日韓研究團隊在晚期結直腸癌化療領域取得新突破,研究成果近日在《柳葉刀腫瘤》線上發表。

  據中國臨床腫瘤學會副理事長徐瑞華介紹,AXEPT研究是針對一線治療失敗後的晚期結直腸癌患者的大型國際多中心III期臨床試驗,其目的是探討改良的雙藥聯合方案(卡培他濱+伊立替康,簡稱XELIRI)的療效及耐受性。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2年,結直腸癌是世界第三高發惡性腫瘤,死亡率居惡性腫瘤第4位。對于不可手術治愈的晚期結直腸癌,全身性化療為首選治療手段。

  徐瑞華説,目前國際指南推薦的標準化療方案之一是,基于氟尿嘧啶和伊立替康的雙藥聯合化療方案(簡稱FOLFIRI)。然而,該方案需進行每2周一次、長達46小時的輸液,且治療前患者需接受中心靜脈插管手術。

  與FOLFIRI方案相比,XELIRI方案只需每3周進行一次2-3小時的輸液,且治療前無需進行插管手術。但由于此前歐美臨床研究發現,XELIRI方案在歐美人群中的副作用非常大,療效也不及預期,該方案一直未被結直腸癌的各大國際指南推薦使用。

  針對這一臨床難題,徐瑞華與韓國峨山醫院教授金泰萬和日本愛知縣腫瘤醫院教授室圭共同帶領一個由98家醫院組成的國際多中心研究團隊,開展了關于改良的XELIRI方案的大型III期AXEPT研究。

  據徐瑞華介紹,AXEPT研究從2013年12月持續至2017年6月,共有650名一線化療失敗的晚期結直腸癌患者加入項目。AXEPT研究首次證實,改良的XELIRI方案與FOLFIRI方案相比,療效相當,且耐受性更好,應用更為方便。

  研究結果顯示,接受改良的XELIRI方案的患者平均生存期達到17個月,超過了接受FOLFIRI方案的患者的平均生存期(15個月);不良反應發生率也從72%降至54%。

  此外,該方案也使患者的生活品質得到提高。徐瑞華説,改良的XELIRI方案與FOLFIRI方案治療費用相近,但患者返院用藥時間從每2周一次延長至每3周一次,且每次住院治療時間從3天縮短至1天,因此大幅提高了患者的依從性,也為患者減少了交通成本。

  目前,歐洲腫瘤內科學會泛亞洲結直腸癌指南已採納改良的XELIRI方案。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57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