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毒雞蛋”風波曝蹊蹺 實情未全部公開?

2017年08月23日 06:44:56 來源: 新華社

  繼歐洲多國曝出含有氟蟲晴的“毒雞蛋”醜聞後,韓國也卷入類似風波。上周,韓國政府曾宣布全國普查結果,並承諾仍被允許銷售的雞蛋全都“無毒”。然而,當地媒體爆料稱,韓國政府並未將此次檢測實情全部公開,其中有貓膩。

  對此,韓國政府21日承認,確實從兩家養雞場的雞蛋中檢測出滴滴涕(DDT)。此外,韓國當天還發現3家養雞場的雞蛋含有過量的氟蟲。

  資料圖:8月17日,顧客在韓國首爾一家超市選購經政府檢驗確認安全的雞蛋。新華社發

  【事件發酵】

  韓國《中央日報》22日報道,自韓國曝出“毒雞蛋”風波以來,韓國政府對全國1239家養雞場進行普查,以檢測雞蛋中是否含有氟蟲晴等殺蟲劑物質,並于18日宣布這次檢測結果。

  韓國農林畜産食品部長官金瑛錄説:“從本周五(18日)開始,所有在售雞蛋都是安全無毒的,民眾可以信賴檢測結果。”

  但在隨後兩天內,當地媒體爆料稱,這次普查發現兩家養雞場的雞蛋中含有滴滴涕,政府卻未向公眾通報這一情況。一些人由此懷疑,是否還有更多貓膩不為人知。

  滴滴涕曾廣泛應用于防止農業病蟲害,但因對環境污染過于嚴重,早已在全球多數國家被禁用,韓國從1979年開始禁用滴滴涕。

  對此,韓國農林畜産食品部21日承認確實在檢測中發現滴滴涕,但強調含量極低,不太可能對人體構成危害。

  在這兩家養雞場中,其中一家的管理者接受採訪時堅稱,飼養過程中從未用過滴滴涕,何況眼下根本無處售賣這種遭禁的殺蟲劑。這名管理者不認同政府檢測結果,表示將要求重新檢測。

  一些政府官員解釋説,即使養雞場從未使用滴滴涕,也有可能在雞蛋中檢測出這種毒物,因為滴滴涕可以在土壤中殘留很長一段時間。

  此外,韓國政府21日又在3家養雞場的雞蛋中檢測到過量的氟蟲。至此,韓國查出“毒雞蛋”的養雞場數量上升至51家。

  韓國總統文在寅21日就“毒雞蛋”事件向國民致歉,承諾將改善政府的危機應對架構。據悉,京畿道、忠清北道等地均已出臺措施,防范今後類似事件。

  受“毒雞蛋”風波影響,韓國雞蛋銷量大幅下滑。據農林畜産食品部20日透露,有關專家研究出給母雞排毒的方案,因此目前沒有計劃在全國范圍撲殺母雞。例如,忠清北道等地的養雞場已經開始為母雞提供“排毒套餐”,通過一定時日,便可使母雞體內的毒物含量幾乎降至零。

  本月初,歐洲多國相繼曝出“毒雞蛋”醜聞,檢測顯示雞蛋裏的氟蟲晴含量超標。韓國農林畜産食品部14日首次證實,在韓國本土生産的雞蛋中查出氟蟲晴。

  “毒雞蛋”醜聞曝光之時,正是韓國雞蛋供應不足、雞蛋價格不斷上升之際。去年11月以來,韓國兩次爆發禽流感,政府部門已捕殺超過3800萬只活禽,包括2520萬只蛋雞,韓國日均雞蛋産量因此減少大約30%。(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韓國“毒雞蛋”風波:查出毒雞蛋養殖場增至52處

韓國銷毀“毒雞蛋” 荷蘭開審“始作俑者”

韓國政府承諾銷毀“毒雞蛋”及其加工食品

“殺蟲劑雞蛋”韓國掀風波 文在寅指示改革畜産業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6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