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銷毀“毒雞蛋” 荷蘭開審“始作俑者”
2017-08-19 06:45: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政府17日説,已開始銷毀被查出殺蟲劑含量超標的雞蛋。

  本月,歐洲多國相繼曝出“毒雞蛋”醜聞,檢測顯示雞蛋裏的殺蟲劑氟蟲晴含量超標。“毒雞蛋”還從歐洲流入中國香港。

  氟蟲晴可殺滅跳蚤、螨和虱,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對人類有中度毒性”的化學品。歐盟法律規定,氟蟲晴不得用于人類食品産業鏈中的畜禽。

  韓國農林畜産食品部14日證實,在韓國本土生産的雞蛋中查出氟蟲晴。按照韓國政府要求,15日起,韓國所有農場暫停向市場輸出雞蛋並接受檢查,韓國三大連鎖超市以及多家零售商、便利店暫停銷售雞蛋。

  農林畜産食品部17日説,韓國全國1239家蛋雞養殖場中的876家已接受了檢查。結果顯示,6家養殖場所産雞蛋含有氟蟲晴,另有26家所産雞蛋含有殺蟲劑聯苯菊酯。氟蟲晴和聯苯菊酯被美國環境保護局署認定為“可能的致癌物質”。

  農林畜産食品部説,將銷毀這32家問題養殖場所産“毒雞蛋”。農林畜産食品部部長金瑛録當天説,政府正在追蹤所有的“毒雞蛋”,並將銷毀它們;相關檢驗的全部資訊將在網上公布。他再次表示,雞蛋供應將于18日恢復正常水準。

  經政府檢驗確認安全的雞蛋16日開始恢復銷售。截至17日,844家經檢驗沒有問題的農場所産雞蛋恢復流通。不過,檢查發現,有35家“環境友好型”蛋雞養殖場(即按規定不得使用殺蟲劑的養殖場)所産雞蛋實際含有殺蟲劑;農林畜産食品部隨即決定剝奪這些雞蛋的“環境友好”標簽,讓其作為普通雞蛋流通。

  “毒雞蛋”醜聞曝光之時,正是韓國雞蛋供應不足、雞蛋價格不斷上升之際。去年11月以來,韓國兩次爆發禽流感,政府部門已捕殺超過3800萬只活禽,包括2520萬只蛋雞,韓國日均雞蛋産量因此減少大約30%。

  【審理“始作俑者”】

  在歐洲,比利時、荷蘭、德國等17個國家已發現被氟蟲晴污染的雞蛋。數百萬枚雞蛋被撤下貨架,許多禽類養殖場被關閉。歐盟定于下月就“毒雞蛋”事件召開“危機會議”。

  “毒雞蛋”風波據信源起荷蘭一家為農場提供殺蟲服務的公司“雞之友”。荷蘭和比利時的禽類養殖場稱它們曾是這一公司的客戶。

  “雞之友”兩名主管上周被荷蘭警方逮捕。15日,他們在荷蘭茲沃勒市一家法院出庭。庭審沒有對公眾開放。

  庭審結束後,法院發表聲明説,檢方懷疑這兩人在荷蘭的禽類養殖場使用了氟蟲晴,“他們因此危害了公眾健康”。“此外,這兩人據信早已知曉氟蟲晴被禁用的要求。”兩人將繼續被拘留。

  據荷蘭一家農戶聯合會本周早些時候消息,“毒雞蛋”風波據估計已造成相關行業上億歐元的經濟損失。17日,比利時政府宣布,將提出民事訴訟、為因“毒雞蛋”遭受經濟損失的比利時企業索賠。

  比利時首相辦公室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造成“毒雞蛋”事件的“經營者”必須承擔民事責任、賠償損失。但這份聲明沒有提及起訴對象。(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韓政府承諾銷毀“毒雞蛋”及其加工食品
    8月17日,顧客在韓國首爾一家超市選購經政府檢驗確認安全的雞蛋。韓國農林畜産食品部部長金瑛録當天承諾,所有“毒雞蛋”及其加工食品都將被查收、銷毀,同時經政府檢驗確認安全的雞蛋將立即恢復銷售。
    2017-08-18 08:19:29
  • 對抗“毒雞蛋”恐慌 比利時小鎮制作巨大蛋餅
    【新華社微特稿】眼下,歐洲“毒雞蛋”風波愈演愈烈,動搖消費者信心。
    2017-08-17 06:45:57
  • “毒雞蛋”事件蔓延歐洲16國 歐盟急撓頭
    楊舒怡  主管衛生與食品安全的歐盟委員維特尼斯·安德柳凱蒂斯11日呼吁比利時、荷蘭等國停止“口水仗”,表示歐盟將召集一次緊急會議,商議如何應對“毒雞蛋”事件。
    2017-08-13 06:50: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43731